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绍兴7人入选
2018-05-17 08:54:13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1082人。浙江省共有74人上榜,其中绍兴有7人。至此,绍兴已有2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这次绍兴入选的7位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是:“徐文长故事”的吴传来,“王羲之传说”的杨乃浚,“绍剧”的姚百青,“梁祝传说”的陈秋强,“新昌调腔”的吕月明,“诸暨西路乱弹”的蒋桂凤和“草塔狮子”的赵伯林。他们均在不同领域长期钻研、传承着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技艺。

  今年75岁的吴传来,从小在弄堂口、桥头、茶馆等地方听别人讲故事,收集故事。50年来,吴传来在福全、马山、富盛、东湖等地讲故事,吸引了很多市民。在数以万计的故事中,他用400个故事记录了青藤画派鼻祖徐文长,还原了一代才子的生活日常。“希望到2021年徐文长诞辰500周年的时候,我能出一本《徐文长专辑》。”吴老说。

  “我要让梁祝传说走出绍兴,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梁祝传说”代表性传承人陈秋强告诉记者。他认为,像他这种非遗项目的传承,最重要的是口口相传的好故事,目前他开始向青少年“讲故事”,并进行适当的创新,把祝英台积极求学的正能量传递给新时代的学生们。

  绍剧代表性传承人姚百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先有传承再有创新,眼下他要做的事情是多收一些学生,传承好绍剧艺术,用绍剧讲好绍兴故事、中国故事。


标签: 故事;绍剧;代表性传承人;梁祝传说;精湛技艺;口口相传;中国故事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