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温州6成孕妇尿碘偏低 专家提醒:确保每日碘摄入量
2018-05-15 08:50:5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陈洁

  霉干菜、酱鸭、醉瓜鲞,绍兴人有吃腌制品的习惯,所以很多人误以为绍兴人吃盐多是不会缺碘的,但事实上这是误解。今天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昨天和今天,市疾控中心联合市妇保院和越城区疾控中心、市盐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就此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相关宣传活动,告知现场的市民每日碘摄入量的相关知识。

  1995年,温州市全面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性措施以来,在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仅消除了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症状的克汀病,而且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也从13.92%下降到5%左右。

  为了解温州市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变化趋势,积极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科学预防地方病的防控策略,温州市每年开展针对8~10周岁儿童和孕妇的碘营养水平监测工作。2017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市8~10周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75.80μg/L,参照碘营养评价标准,儿童尿碘水平在100~200μg/L范围,表明儿童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因此,全市各县区8~10周岁儿童碘营养均处于适宜水平。

  但值得关注的是,温州市仍有10.95%儿童尿碘水平低于100μg/L,处于碘营养水平缺乏状态。儿童碘营养水平缺乏比例最高的是柯桥区,为21.90%;比例最低的是诸暨市,为4.76%。另外,2017年温州市孕妇碘营养监测结果显示,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22.80μg/L,参照碘营养评价标准,温州市64.98%孕妇尿碘水平低于150μg/L,处于碘营养水平缺乏状态,各区、县(市)普遍碘营养不足,仅上虞区孕妇碘营养达到适宜水平。

  此外,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2017年全市开展了饮用水水碘监测工作。全市6个县区对118个乡镇级生活饮用水水源开展碘含量调查工作,监测结果显示,温州市各区、县(市)平均水碘含量为3.4μg/L,均低于10μg/L,进一步证实了温州市目前仍属于碘缺乏地区。

  温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之一,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状腺激素对人体细胞代谢、器官发育尤其是对胎儿、婴幼儿大脑生长发育(胚胎期到出生后两岁之间)至关重要。碘缺乏病是一种地方病,是由于生活环境缺碘造成的,只要生活环境不改变,缺碘状况不可能发生根本转变。由于温州市为环境缺碘地区,因此人群补碘和监测工作也将是长期的。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日碘需求高于普通人群,如果该人群碘不足,会影响机体的甲状腺激素合成,最终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为了保证胎儿生长发育,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尤其要保证每日碘摄入量。

标签: 疾控中心;营养水平;孕妇;防治碘缺乏病;甲状腺激素;绍兴人;胎儿;碘;生活环境;儿童碘营养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