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汽运集团:大湾区时代绍兴经济的定位与发力
2018-05-06 09:28:58 来源: 绍兴日报 钱科峰

  从制造到智造,从创新到智能,从规模规格到高质优品,绍兴要把握好杭甬两地的功能溢出,精准定位,凸显优势,多方驱动,建好平台,优化产业体系,融入到湾区经济中去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更是现代化浙江建设的大平台。“四大”建设部署,尤以大湾区建设最为引人瞩目,其目标定位是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大湾区时代的绍兴定位

  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被誉为“世界三大湾区”,经济实力强,辐射效应大,湾区经济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等优点。世界经济向海发展,依海而生的杭州湾集聚杭甬一体化优势接轨上海,为浙江构建了大湾区空间特征。

  浙江省的大湾区建设,以杭州湾为中心,以上海、杭州和宁波3个城市为顶点,包括嘉兴、绍兴、湖州和舟山等城市形成的区域。湾区建设将促使杭州湾腹地的绍兴走向新的时代,从地域位置而言,绍兴是湾区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连纵与辐射中心作用十分明显。因此,绍兴要在大湾区中体现“副中心”地位,在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契机下挺进发展,共享共赢,在海洋经济和都市区经济的融合过程中,着力构建现代交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加强区域协同与山海协作,提升绍兴板块的创新能力。

  二、湾区经济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大湾区建设,是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融入或剥离,湮没或崛起,在以向海而生为特点的大湾区建设进程中,深藏于杭甬腹地的绍兴要站到历史的最前沿,需要勇立潮头的魄力。应该说,绍兴与区域核心之间联系还是比较紧密的,抓住这一发展契机,是绍兴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跳板。尤其是我省今年发布的大湾区建设路线图中,要重点推动的十大高能级平台建设,绍兴先进智造基地位列其中。从制造到智造,从创新到智能,从规模规格到高质优品,绍兴要把握好杭甬两地的功能溢出,精准定位,凸显优势,多方驱动,建好平台,优化产业体系,融入到湾区经济中去。

  三、坚持四个优先的贴近与融合

  坚持科技优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也是实现产业“智造”的核心驱动力,中兴“失芯”事件已给我们敲响了科技核心竞争力缺失的警钟。因此,融入湾区经济要体现科技优先,特别是传统产业要有换代升级的长远规划与精确目标,依托科技驱动站在下一个风口,成为长三角“金南翼”的技术核心。最近,我市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智能制造提升六大工程,绍兴工业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先行区,这充分体现了科技优先的进取精神。

  坚持人才优先。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于人,“借脑”是“智造”的基本保障,建设人才高地拥有尖端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融入湾区经济要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强化引才育才工程,扩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引才工作站培育,高标准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向国内外名校与科研机构抛出红绣球,优化人才生态环境,集聚智慧力量。

  坚持规模优先。加强区域协同与山海协作,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做强做大杭州湾,打造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需要我们的产业群发挥规模效应,只有具备行业引领的规格与档次,才有资格去融入湾区经济的核心圈,才能发挥出绍兴板块的经济驱动力。因此,要加快产业升级与拓展,加大对优势产业与支柱产业的扶持力度,扩大海外并购,注重招商引资,深化国企改革,促进优胜劣汰,打造不同的产业方阵,以规模效应体现绍兴产业竞争力。

  坚持创新优先。创新是产业的生命力,也是区域经济领航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围绕大湾区建设的经济中心,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隐形冠军”与“独角兽”企业,激活小微企业创新体制,形成产业与研究院并进的创新模式。同时构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出台创新与技改容错机制与扶持机制,以政策助力营造产业创新氛围。

  四、大运河经济带和唐诗之路的辅助与匹配

  可以依托制造产业的转型提质促发展,也可以借力“大花园”建设发展旅游产业,依托现有历史遗存,沿着大湾区建设的脉络,可以考虑打造大湾区时代的大运河经济带和唐诗之路。

  一是打造大运河经济带。中国大运河浙东段(浙东运河)东流入甬,连接起杭绍甬三地,古代水路串起了运河经济带,沿线各地的产业曾依河而兴。随着水运业的复苏,黄金水道的通航功能不断完善,现代物流对港口、内河的需求在增大。绍兴离海太远,离河咫尺,在紧紧依靠大交通大路网的同时,低碳低耗的运河经济可以成为连接大湾区的又一纽带,使沿线三地产业链抱合得更加紧密。

  二是振兴唐诗之路。唐诗之路不仅是文化的遗珍,更是旅游经济的抓手,要把唐诗之路做成串珠之链,做成浙东的诗路经济样板,使大湾区建设与大花园建设有机融合起来。

标签: 绍兴;大湾区;大;经济;唐诗之路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