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发放首个“绿号牌” 绍兴昨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8-04-30 09:18:49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昨天,绍兴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午10点,在绍兴市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市民陈先生摁下了选号键,从50个自动滚动的号牌中,挑选出心仪的浙D·D08668,这也是绍兴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有很多“靓号”可选

  拿到绍兴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司机姓陈,他的车是一辆白色的江淮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陈先生家住诸暨枫桥,在袍江上班,每天通勤都是开车,单趟40公里左右,基本充电一次能开两天。充电也很方便,家里就可以充,快充一次一个多小时,慢充一晚上也能充满。从成本上算,在家里充电,用电成本很低,换算下来,每公里还不到1毛钱。

  “我在杭州经常看到这种绿色、6位数新能源号牌,而且不受限号影响,很实用。”陈先生说,绍兴刚刚推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段都很好,所以第一时间就来办理牌照。

  在50选1的号池里,记者看到,确实有很多“靓号”可选。

  市车管所负责人介绍,由于绍兴目前暂时没有限号问题,就这方面来说,新能源汽车号牌在绍兴的作用还不大。不过,记者昨天咨询了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绍兴新能源汽车号牌在杭州也很有用,挂“绿牌”的绍兴新能源汽车可在杭州畅行无阻。

  因为昨天是选号首日,车牌制证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所以记者在市车管所没能见到绍兴第一块绿色、六位数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市车管所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体现“绿色、环保、科技”。新号牌尺寸为480毫米×140毫米,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长40毫米,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毫米。

  目前,绍兴首批投放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分公安网、互联网2个选号池,两个号池各投放1万个号码。

  申请号牌须先预约

  哪些车可以申请,要如何申请呢?市车管所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3类。

  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车管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sxg.122.gov.cn)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车管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登记。对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外地转入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对已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车主可以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申请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及因号牌丢失或损坏需补换领号牌的(需提前将违法处理完毕),应首先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预选号牌号码,并预约换牌的时间和地点,并按约定的时间到相关地点办理补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单位车辆换发的,需先行至车管所窗口办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面签事宜。

  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变更登记业务办理,需交验机动车(违法处理完毕),并同时提交以下资料: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行驶证原件;机动车原号牌;《委托书》及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如由代理人申请)。


标签: 号牌;新能源汽车;车管所;普通汽车;机动车;管理平台;靓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