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农村小学的小创新成为浙江智慧教育好样本
2018-04-28 08:55:5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何超群

  家里有娃学英语,爹妈大多会操心一桩事:老师布置了听读作业,娃有没有读,有没有认真读,读得好不好?然而,即使操心了,很多爹妈也使不上力。绍兴一所乡村小学为此想了个办法,制作APP,学生在线上跟读、录音,老师线上指导。这是该校探索智慧教育的一个小创新。

  在绍兴最近发布的首份现代化教育学校评估“白皮书”中,这所小学的智慧教育探索与成果让评估专家打出了最高分。昨天,在省社科联主办的新时代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论坛上,该小学的经验再次引起教育专家的关注,称其是浙江智慧教育的好样本。

  这所小学就是弘毅小学,位于诸暨市店口镇湖西村。

  “灰姑娘”拴住了童心

  “妈妈,我要读英语。”昨天傍晚6时许,亮亮看到下班回家的妈妈,马上要来手机,打开校园APP平台,找到“灰姑娘”英语板块,饶有兴致地读起来,从单词、句子、情景对话到绘本,一项不落。每项读完后,亮亮得到了相应的星级评价。因为不满意自己的绘本朗读只拿了“三星”,亮亮又跟读了4遍,终于拿到“五星”。

  今年12岁的亮亮是弘毅小学五年级学生,妈妈是店口镇上一家空调制冷企业的包装工。亮亮妈妈说:“我文化程度低,小男孩玩心重,不爱做听读作业。学校的这个办法,拴住了孩子的心,让我宽心不少。”

  当天晚上8时许,亮亮所在班的英语老师金璐打开手机,动态检查学生听读情况。“全班36个同学有34个完成了听读英语作业,其中各项达到‘五星’的占96%。”金老师的手机“后台”上,记录了每个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及评价。

  不仅是英语作业。六年级学生慧慧打开手机,找到科学板块“电磁铁实验”,仔细看实验步骤。她说,上午做课堂实验时,她没有做对。看了老师上传的视频,才发现自己绕错了线圈方向。

  获“智慧校园”最高分

  通过手机APP自主学习,是弘毅小学探索智慧教育的一项内容。智慧教育在国内还是起步阶段,但在欧美一些国家已经普及。绍兴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智慧教育的核心要义是,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乡村学校要办出教育高质量,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重要手段。”弘毅小学校长俞培锋向记者介绍,借助平板电脑、移动终端,帮助教师从日常繁琐耗时的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性和启发性的教学活动中,是学校推动智慧教育的初衷。

  目前,智慧教育覆盖弘毅小学所有学科。像在手机上完成一些特定作业,已经成为全校2000多名学生的习惯。

  作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移动学习终端试点学校之一,弘毅小学智慧教育的探索成果受到绍兴教育界的关注。全市首批现代化学校(义务教育段)创建评估中,弘毅小学获得“智慧校园”项目最高分。

  技术改变了“老手势”

  从一定程度上说,智慧教育是件烧钱的事,一些学校仍处于观望状态。为何一所乡村小学愿下这番功夫?

  “实际上,是被逼出来的。”昨天,正在参加新时代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论坛的俞培锋说。

  店口是全国经济强镇,集聚了8家上市公司,藏富于民。曾有相当一段时间,店口人热衷到城里买房,只为给孩子找一所好学校。然而,乡村学校怎么办?2013年8月,弘毅小学建成开学,俞培锋担任校长,这是他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和他一样关心的,还有一个人,他就是盾安集团掌门人姚新义。在他的资助下,弘毅小学成立弘毅教育基金,创办面向全国的弘毅教育研究院,探索基础教育改革议题。

  去年,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学校以四年级为试点,在全年段发放平板电脑,推行“白板”上课。“学生很开心,老师很混乱。”学校德育处主任王吉永说,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老手势”,遇到了新问题。“有了先进武器,用不好,学生成绩掉下去了,责任背不起。”

  “弘毅”的做法是,“拿来主义+原创”。“与科技公司合作,由我们提出设计理念和内容,请他完成技术转换,从听读这类简单的作业开始,一步步改进、优化,再逐步扩面。”俞培锋说。

  老师都会制作“微课”

  “全校老师平均年龄29岁,接受先进技术的能力总体比较强。”市现代化教育创建学校评估专家认为,“弘毅”教师的年龄结构是智慧教育推进的有力支撑。但“弘毅”的许多年轻老师却表示,他们用好智慧教育,得益于资深老教师金海涛的传帮带。

  多年前,金海涛开始“互联网+”的微课研究。“将优质教育资源,比如解题思路,搬上互联网,让师生共享,是必然趋势。”金海涛说,要做到这一步,每个老师首先要会驾驭先进技术。如今,在他的传帮带下,从体育课到美术课,从语文课到数学课,所有任课老师都会制作高质量的“微课”。

  “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俞国娣考察了弘毅小学后深有体会地说。去年,两校结对,共同推进智慧教育实践。

标签: 智慧;老师;手机;学生;灰姑娘;乡村小学;爹妈;智慧校园;小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