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2017年绍兴居民健康》白皮书昨发布
绍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23岁
2018-04-28 08:38:1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珏

  昨天上午,绍兴市卫计部门发布了《2017年绍兴居民健康》白皮书,对我市市民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解读,希望市民更多地了解绍兴人的健康状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提升个人健康水平。

  女性比男性寿命长

  人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指标。2017年,绍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23岁,比2012年增加1.12岁。主要原因是我市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和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绍兴人均期望寿命,男性79.36岁,女性83.30岁。

  男女人均期望寿命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差距?除了生物遗传因素外,还与诸多因素有关,如男性承受的社会压力相对较大,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较多,从事危险和有毒、有危害的工作多于女性等。

  慢性病成第一杀手

  2017年我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排前三位的分别为: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

  “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循环系统疾病致死率远远超过恶性肿瘤。”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排名在最近五年内几乎没有变化。

  截至2017年度,我市报告登记高血压患者527698人,糖尿病患者140657人。近五年来,我市因慢性病导致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5%以上,慢性病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杀手”。

  在生活方式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草使用和有害使用酒精是导致慢性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广大居民应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健康饮食、心理平衡,提高健康生活行为能力,预防慢性病发生。

  此外,男性、女性前五位恶性肿瘤发病率不尽相同。男性前5位主要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女性前5位主要恶性肿瘤依次为甲状腺癌、肺癌、乳房癌、结直肠癌、胃癌。

  青少年健康应重视

  2017年,对我市省级监测点校1884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健康状况综合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总体状况良好,但近视、肥胖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其中,视力低下率为70.33%,近视率62.69%。这也意味着,在中小学阶段,班级里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面临眼睛健康问题。

  作业时间过长是目前公认的导致中小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因此,建议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加强身体锻炼。

  此外,还存在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并存的现象。校园里受肥胖困扰的“小胖墩们”占比10.30%,其中,男生占比14.11%,女生6.97%,肥胖男生比女生多出一倍不止。

  初中以后,男生们的平均身高普遍高于女生。其中,初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65.24±9.28)厘米、(158.33±5.66)厘米;高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72.96±5.64)厘米、(160.43±5.09)厘米。

  大量研究表明,学校常见病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得到有效控制。市卫计部门将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同时,指导学生调整饮食结构,增加体育锻炼。

   


标签: 慢性病;女性;居民;平均身高;杀手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