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拒绝5所美国名校的橄榄枝 这名绍兴姑娘选择做选调生
2018-04-26 10:21:35 来源: 绍兴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几天,一则关于绍兴女“学霸”的故事在网上很火。这位即将大学毕业的女生收到5所美国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却选择了去宁波市商务委做一名选调生。

  女生名叫徐静,绍兴一中2014届毕业生,目前正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读大四。去年年底,徐静以托福105分、GRE329分的成绩,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多所美国知名高校的统计学、经济学专业硕士项目。

  就在她焦急等待录取结果的时候,一则发布在“浙大就业”微信公众号上的消息,引起了徐静的注意——去年年底,浙江省省市级机关首次面向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11所“双一流”高校择优选调186名优秀应届毕业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徐静参加了这次考试。

  就在国外名校通知书已经在路上的时候,徐静顺利通过了浙江省的选调生考核。

  一边是世界名校,一边是基层公务员,怎么选?出人意料的是,徐静选择了公务员,具体去向是宁波市商务委的选调生。

  正是这个异乎常人的选择激起了许多媒体的兴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静这样解释:“我现在和社会的联系比较少,书生气重,需要去接触一些现实的东西。”在她看来,宁波市商务委的工作很接地气,贸易和流通的工作内容,能帮助她学以致用。至于为何选择宁波,她说:“离爸妈远一点,这样就不会老想依靠他们。”

  消息很快传到了母校,深深了解徐静的老师们表示,对徐静的选择并不意外。绍兴一中副校长卢燎亚笑着回忆:“这个学生很有个性,聪明、阳光,很爱玩,各种各样的事都想尝试。”徐静曾是绍兴一中天文学社团的成员,卢燎亚是她的指导老师。社团成员常常要半夜三更爬到山顶观天象,女生玩天文学的很稀罕,但徐静玩得不亦乐乎,2013年还曾参加了当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天文奥林匹克决赛。

  徐静的高中成绩并不是最拔尖的。高中班主任唐海燕老师介绍,徐静的成绩在班级中是5名左右,但因为是普通班,放在整个年段来看,排名在200名以内。但她兴趣广泛,“爱玩”是老师们对她的共同印象。校合唱团成员、礼仪队成员、文学社成员……她还是校运动会上的明星。

  大学里,徐静的生活也很丰富多彩。2016年7月,徐静前往俄罗斯索契参加了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并获得青年混声组和民谣组金奖。

  卢燎亚认为,基于个人独立思考而作出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徐静没有跟风出国读名校,而是选择走自己的路,值得鼓励。

  ■新闻附件

  选调生是各级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的简称,经过考试直接录用为公务员,并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

标签: 受访者;女生;图片;商务;通知书;老师;知名大学;毕业生;名校;天文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