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化工"转型成"环保先锋" 每天"吃"140吨高浓废液
2018-04-24 08:38:2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王小燕

  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绍兴化工有限公司厂区里,每天都会有三四辆槽罐车进出。进来时里面装的是医药化工企业的高浓度废液,出去是装的却是纯氢、液氨等工业原料气。“绍兴化工”总经理章磊昨天透露,目前,公司每天“吃”下各种高浓度废液140多吨,全市有50多家企业的废液在这里变废为宝。

  成立于1964年的“绍兴化工”,曾是我市生产氨肥的知名企业,2005年搬至袍江开发区,逐步变身成了一个专“吃”高浓度废液的“环保先锋”。去年4月份,公司投资3亿元上马了“高浓度废液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项目。经过大半年的试运行,这个项目使“绍兴化工”从2015年亏损2000万元,到2017年实现盈利1000万元,更可喜的是今年一季度就盈利1000多万元。

  化工、医药等行业企业产生的高浓度废水,一直是工业污水处理的难题。绍兴企业产生的高浓度废液,此前大部分被运往外地进行处理,每吨的处理费用高达3000元左右,有的被一些环保企业以燃烧方式处理,难免造成二次污染。据介绍,“绍兴化工”采用的是水煤浆气化新技术,将高浓度废液在密闭的高温、高压容器里进行裂解反应,最后制成氢气、液氨等原料气。“整个过程不向外界排放,产生的原料气不仅被用来生产工业级碳酸氢铵,部分还被医药化工企业采用。”章磊表示,公司去年“吃”掉了30000吨高浓度废液,产生了近3000吨无害化的玻璃体渣,最终被用在建材上。

  按照国家规定,每一种危废都有固定的废物处理代码,目前,“绍兴化工”能够处理9大类44个小类的危废,年处理危废的能力达五万吨。全市50多家医药化工企业每月共约5000吨的废液交由“绍兴化工”处置,包括上虞的龙盛、闰土等知名化工企业,还有袍江开发区的民生医药、埃斯特维华义等大型制药企业。“废液处理后,产生的高纯度氢气,恰是我们要大量用到的原料气。”绍兴民生医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绍兴化工”是绍兴目前唯一一家生产高纯氢的企业。

  “绍兴化工”的新技术,目前代表了国内高浓度废液处理的最高水平,不仅获得环保科技创新的诸多奖项,国家环保部还组织专家前来考察。今年3月30日,“绍兴化工”处理危废的环保科技成果,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评审专家组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担任评审组主任委员的清华大学教授聂永丰表示,这项科技成果,让医药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废物实现了变废为宝,工业园区因此真正实现循环发展。


标签: 废液;绍兴化工;变废为宝;液氨;工业原料;槽罐车;民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