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000余"美村神器"被"抢"光 董村走"五星达标 3A争创"特色路
2018-04-23 08:22: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陈伯渠

  昨天上午,诸暨市街亭镇董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夫把50个“美村神器”送上王家井镇派来的小货车。“这是最后一批库存,村里共做了1000多个,每个能卖到150元。”

  这些“美村神器”其实就是一个个竹筐,用来堆放柴草杂物,不但用着方便,还改变了村民乱堆乱放的习惯,使得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很是受周边镇村的青睐。

  去年底,诸暨市“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启动,街亭镇组织村干部到枫桥、山下湖等地取经。看到庭院门口摆放着堆柴垛的木架子,张国夫也动了心,但得知要三四百元,又觉得有点贵。同行的街亭镇党委副书记董健珍给他出主意:“你们山里毛竹多,为什么不自己做?”

  曾做过篾匠的董村村民张水军看了张国夫拍回来的照片,表示能做,并报出了最低预算——每个150元,比木架子便宜一半。

  两天后,样品出来了。竹筐一米高、两米宽,防雨防乱,美观大方,很受村民欢迎。很快,村里多年的杂物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都是这样的竹筐。村民张仲生一下子申请两个,他说,以前的柴都是门口乱堆的,下雨发霉引来蛇虫聚集,“这个架子一放,柴垛整齐,下雨也淋不湿,上面放两个葱盆,跟花坛一样!”

  “美村神器”的效果让街亭镇很是满意,预付给董村5万元,准备全镇推广。张国夫索性拉起了一个“生产车间”,10多位曾经的篾匠,两两一组“闭关”一个多月,生产出了1000多个不同规格的架子。小的150元一个,大的250元一个,由村委统一收购,接订单后加价50元出售。

  街亭镇还把产品推销到了全市“五星3A”微信群。江藻镇150只、王家井镇250只、次坞镇20只……一个月工夫,竹筐就差不多卖光了。张国夫说,下阶段他们准备再出点新产品,如竹篱笆、竹垃圾桶之类的,把产业线拉长,好好做几笔生意。

  街亭镇党委书记楼文钢说:“董村利用自身资源,村委会接订单,村民生产,大家赚到了真金白银。更为难得的是,用这一方式把村民拉到了‘五星达标、3A争创’的队伍中来,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创建之路。毕竟单凭干部的力量去建设村集体事业,能量是有限的,但调动起每个村民的积极性来就不一样了。” 


标签: 竹筐;美村神器;村民;柴垛;篾匠;下雨;货车;党委书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