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为让禁毒宣传事半功倍 他们主动走进吸毒者家庭提供帮助
2018-04-04 09:20:37 来源: 绍兴网

  毒品的危害大家有目共睹,所以碰到吸毒人员,有的人甚至会选择绕道走。不过,在新昌,有一个20多人组成的禁毒宣传服务队,却主动走进吸毒者家庭,默默提供帮助。潜移默化中,一些戒毒成功的人开始加入这个团队,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毒品的危害。

  禁毒志愿者小分队成立

  “禁毒需要人人参与,我们也希望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恢复正常生活。”昨天,新昌天姥义工协会理事长潘兴夫在说起成立禁毒宣传服务队的初衷时表示。

  潘兴夫是新昌县儒岙镇人,10多年前,老潘儿子生了重病,他倾家荡产给儿子治病。当时,老潘心理很脆弱,特别希望有人能帮助他、给他力量。2013年,儿子痊愈了,老潘便萌生了成立志愿组织的想法。

  “当时真的很困难,很想有人来拉我一把。如今我已经过了这个坎,我想成为那个拉别人一把的人。”2013年,老潘组织10多个人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2016年5月,正式注册为“新昌县天姥义工协会”,如今拥有377名志愿者。

  志愿者人数众多,老潘将志愿服务进行了分工,成立了13个部门和7个包括禁毒宣传服务队在内的小分队。

  去年,“天姥义工”启动了“天姥向阳花”禁毒宣传关爱志愿项目,成立了禁毒宣传服务队,与儒岙镇禁毒办一起主动走进吸毒人员家庭,帮助他们回归充满阳光的生活。

  有人戒毒成功后

  成为禁毒义工

  “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聆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找回自尊,感觉到温暖,禁毒宣传事半功倍。”老潘说,比如,他们得知有个正在戒毒的年轻人家里有老父母,生活困难,就借着看望老人的名义上门,在聊天中开展禁毒宣传;有孩子的,志愿者会赶去为他们的子女提供课业辅导,赠送书籍和其他日常用品,用真诚感化吸毒人员。

  这种不张扬的禁毒宣传模式效果正在慢慢显现。儒岙镇有个30多岁的年轻人,因为吸毒丢了工作,不久前刚刚戒毒成功,在和禁毒宣传服务队接触后,慢慢开始走出“毒友”圈子。“有一天,他突然说想让我们介绍一份工作,我们的禁毒宣传成功了。”老潘说,禁毒宣传进行了一年多时间,最让他们感动的是,一些成功戒毒的人开始加入小分队,用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讲述毒品的危害。

  “协会里有个文艺小分队,今年我们计划把真实吸毒案例编排进通俗易懂的小品、快板节目中,让更多的人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了解毒品的危害,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老潘告诉记者。

标签: 小分队;禁毒志愿者;禁毒宣传;服务队;戒毒;吸毒人员;毒品;义工;儒岙镇;新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