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透过“非遗”看四季
“2018年春语·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展”开展
2018-04-04 08:48:4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实习生 张锡涛 文 记者 黄霄 摄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与人们的穿戴、饮食、农作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重拾绍兴民众记忆深处的二十四节气生活画卷和历史知识,昨天上午,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年春语·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展》,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

  清明雨前茶、艾饺芝麻香、竹编装茶点、越窑紫砂和铜雕……在展示现场,12个传统技艺项目,在“江南老街”布景的映衬下,精彩呈现。这些作品中,有的入选了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名录,有的则是带有节气印记、充满绍兴风味的传统美食。它们是地方文化的体现,也是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创新体现。

  “这就是绍兴的铜雕啊,太精湛了。”昨天的现场,几位来自外地的大学生围在铜雕展台前细细观赏。他们目前正在绍兴学习非遗课程,“早就在课本上了解到,千年古城绍兴自古就是盛产铜锡之地,铜雕技艺非常精湛,今天终于一饱眼福啦!”一位学生说。

  据悉,此次主题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展出期间,还将穿插茶道体验、插花体验、手工艾饺等互动课程。进入下个节气后,展览也将随之进入下一个节气主题。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