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区探索“五水共治”节水新模式 洒水车改“喝”河道水
2018-04-04 09:23:1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3月30日上午,柯华路中转站加水口,柯桥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的洒水车驾驶员甘绍阳,将洒水车进水口与河道水管出水口相连接后,打开电箱阀门,河道内的水顺着管道流入洒水车储水罐内。10多分钟后,这辆8吨容量的洒水车就加满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柯桥城区环卫洒水车辆全部告别自来水,改“喝”河道水。这一改,改出了柯桥区“五水共治”节水新模式——改用河道水后,一年可节省自来水25万吨,节省水费100多万元。

  以往,由于河水中含有大量泥沙、菌类等固体颗粒物,直接灌进洒水车使用会造成洒水车喷头堵塞等问题,损坏机械设备。此外,河水常年发黑、发臭,无法用于清洒路面。10多年来,柯桥城区道路一直从消火栓取用自来水开展洒水作业。据统计,柯桥城区25条主要道路和49条背街小巷的清扫、冲洗工作,每天冲扫道路约557公里,要用掉自来水700吨左右。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柯桥城区河道水质大为改变,直接从河道取水供环卫洒水变得可行。今年年初开始,柯桥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进行河道水洒水试点。“1月份使用了河道水后,洒水车直径3毫米的喷嘴基本没有发生过堵塞情况,也没有市民投诉反映河道水有臭味等问题。”柯桥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评估水质、交通、电源等多方面要求后,投入10多万元进行设施改造,在柯桥区城区共设置了13个方便环卫洒水作业车加水的加水口。

  “目前城区15辆道路洒水车和20辆小型冲洗车都改用了河道水,河水经过简单过滤后可直接用于洒水车洒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河道取水与自来水取水的时间基本相当,操作方便,运行成本低,也便于管理。“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扫地车、洗扫一体车等用水作业车辆,都改从河道取水作业。”负责人说。

标签: 洒水车;河道水;河道;自来水;洒水;柯桥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