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补齐全域旅游短板
柯桥投5000万推进“厕所革命”
2018-04-03 08:42:4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陈松

  这几天,柯桥区漓渚镇正热火朝天地展开农村旱厕、露天粪坑拆除行动。春节后不到2个月时间里,该镇已拆除了650余只旱厕和露天粪坑。“‘花香漓渚’要想发展乡村旅游,就要在环境上跟上去!”漓渚镇新农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五星达标、3A争创”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对“厕所革命”有了认同感。

  又脏又臭、蚊虫滋生的农村旱厕和露天粪坑,不仅让外来游客绕着走,就连不少本地村民也要皱眉头。今年,柯桥区将“厕所革命”列入了改善城乡生活环境的民生实事工程。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更多像漓渚镇一样的乡镇,把这项工作作为补齐旅游品质短板的重要抓手。

  “‘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是厕所本身的提档升级,更是农村生态环境和村民卫生意识的提升。”柯桥区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新建水冲式公厕552只,其中搬迁改造小型集中厕所243只。2017年度“五星达标、3A争创”村要率先在5月底前完成旱厕、露天粪坑等清拆改造任务,每个3A级景区村原则上至少建1只旅游公厕。

  拆除行动已经进入尾声的漓渚镇正同步推进标准化公厕的新建工作。“新建8只无害化卫生公厕,按村庄人口结构、地域差别和卫生户厕普及程度进行选址布点。”该镇新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厕所将采用独立式厕位、水冲式设施,厕所底部将采用“三格式”化粪池,全程密闭发酵,粪便可降解成液态有机肥料,“管护工作多数村庄倾向于引入市场化保洁,交给专业的保洁公司来做。”

  在王坛镇3A级景区村东村的“香雪梅海”景区入口,一处原本是农村旱厕的地方,这两天正重新打起地基。王坛镇有关负责人说,这里将建起一座4星级旅游厕所,外形采用颇具江南韵味的白墙、青瓦、木花窗格装饰,室内配备恒温空调、热水、厕位应叫器、免费WiFi等贴心服务设施。针对特殊人群,还有专门的母婴室、残疾人厕位。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将在10月底前对各个镇(街)的“厕所革命”成果进行考核验收,将其纳入“五星达标、3A争创”考核、镇(街道、开发区)岗位目标责任制、村(居)党组织“评星晋级”考核中。

标签: 旱厕;厕所革命;漓渚镇;露天粪坑;柯桥;王坛镇;农村旱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