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减少"等"的时间 "跑"的次数 越城不动产登记实行"同城通办"
2018-03-16 08:30:3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高飞宇

  房子购买后需要进行不动产登记,按照过去属地办理的规定,如果是异地买房,市民需要赶到当地才能办理登记手续。不过从现在起,越城区不动产登记已实现“同城通办”。这意味着越城区的市民不出越城,也能办理在整个市区范围的房产登记。这是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台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越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等24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在市区范围内(市本级、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实现同城通办。也就是说,越城区的市民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窗口,便可申请办理在柯桥、上虞、袍江、滨海开发区等地的有关不动产登记业务。这24项登记事项包括商品房、二手房的变更登记、转移登记,以及抵押登记、查解封登记等业务。

  这样一来,大大方便了购房者。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说,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通了国土、财税、建设三部门信息壁垒后,让事项办理实现了基础资料前台录入、后台共享,使不动产登记的交易、纳税等事项受理时间进一步压缩。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参与了市级层面不动产登记数据中心和共享平台的开发,截至目前,已实现市级平台内的原始业务数据的实时录入,以及其他区、县(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等政府部门的数据实时共享。

  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推广微信公众号,也让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办件进度查询”服务有了新的效能活力。办事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在手机上进行网上预约,或是查询当前等候人数,查看办件进度及申报材料明细等。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市民办理手续的灵活性,有效减少“等”的时间和“跑”的次数。

  据悉,实现“同城通办”以来,越城区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已受理异地同城通办103件。当然,“同城通办”并不是“统统能办”,如果存在以下几种情形的,市民还是需要到不动产所在地申请办理的:存在违占违建需行政处理(处罚)的,需补交出让金审批的,需土地分割转让审批的,需开展实地权籍调查的。


标签: 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市区范围;异地;登记手续;房产登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