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早生茶芽很“受伤” 平水日铸茶采摘或将延迟5天
2018-03-14 08:29:39 来源: 绍兴晚报 陈松 宋晓

wb04XW04C313b003.jpg

  来自热线:3月10日,柯桥的王女士致电本报热线88880000反映,朋友圈好几个茶农晒出了茶园遭霜冻的照片,不知茶农们受灾情况如何,对今年春茶的生产形势有何影响?

  记者核实:虽然近期天气转暖,不过记者注意到,茶叶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候中心在3月9日发布了预警消息:受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共同影响,9日全省最低气温在4℃以下,局部低于0℃,对早生茶芽生长不利。10日最低气温在-2~0℃,各地将可能有中度或重度霜冻害发生。

  3月10日当天,记者致电柯桥区茶叶专家金银永询问灾情,他表示这场霜冻对海拔较低的平地茶园影响最大,柯桥约有3000亩茶园受到损失。主要受冻的是龙井43、中茶108、乌牛早等早发品种,作为平水日铸茶的加工原料,采摘时间可能会延迟。

  “今早去茶园,看到中茶108的顶芽已经‘焦’了,我的心就拔凉拔凉的。”,本来这一批新茶可以在3月15日左右采摘,现在只能等下一批新茶发芽,估计要到3月20日以后。茶园受损面积达80亩,损失大概6万元。好在参加了霜冻保险,正在等保险公司来定损。

  新茶最怕“倒春寒”,此次霜冻,会影响茶叶的产量和价格吗?金银永表示,霜冻时间不长,不必过于悲观。柯桥共有6.9万亩茶园,很多迟发品种、高山茶叶尚未长芽,大部分茶园都逃过一劫。产量可能稍有下降,但不影响新茶供应,因此价格不会大幅上扬。

  “按照多年的天气情况类推,今年4月中旬前,还有可能出现霜冻天气。”金银永表示,茶农们不可掉以轻心,应当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冻措施:可在茶行中间铺设覆盖物,提高地温;一些现代化的茶园可利用喷灌手段,在霜或霜冻来临前,开启喷灌设施,这样防冻效果比较好。


标签: 茶园;霜冻;茶农;新茶;茶叶;热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