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粮仓无氧气 温控全自动 绍兴首个现代化智慧粮库在诸暨投用
2018-03-09 08:27:03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徐晶锦

  入库粮食自动取样检测,粮仓温度、湿度、质量等级变化数据自动分析……近日,位于诸暨市暨阳街道孙家村的赵家埠智慧粮库完成建设,成为我市首个成功投入使用的现代化智慧粮库。

  据了解,赵家埠智慧粮库改造项目总投资超1亿元,占地面积63亩,按照现代“智慧粮库”标准要求和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设计进行建设,目前共有14个储粮间,总仓容5万吨,可保证诸暨市缺粮人口3.7个月的供应量。

  赵家埠粮库主任赵刚告诉记者,智慧粮库最大的特色在于其科技化程度高,可实现粮食从收购、入库、储存到出库全程信息化管理。“以粮仓的通风为例,采用最新的横向通风技术,通风效能大为提升。”赵刚说,智慧粮仓里到处都是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取代了传统的温度计,可以实时监控粮仓的温度、湿度等情况,并将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测平台。一旦数据出现波动,系统即可自动开启智能通风降温系统进行调节。

  此外,粮库还运用氮气气调储粮技术,保证每个粮仓100%气密,意味着每颗粮食都将在氮气中“呼吸”。据介绍,充氮气主要是为了把粮仓里的氧气置换出来,使整个粮仓保持绝氧状态,能够高效、绿色预防粮食虫害,确保粮食品质,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当粮库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粮库工作人员的工作场地也变成了控制室。只要在系统平台上点点鼠标,即可完成切换粮仓、开启监测系统等工作,240个监测点的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诸暨市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粮库”将使粮食仓储保管的工


标签: 粮库;智慧;粮仓;诸暨市;氮气;湿度;通风;粮仓温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