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抓改革 强能力 优环境 绍兴越城区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2018-03-08 08:16:55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徐晶锦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成为今年越城区工作的重点。2017年越城区共完成“个转企”363家、“小升规”36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6%、21.4%,均列全市首位。2018年,越城区将加快构建具有越城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

  “彰显市场活力的增长数据,得益于越城区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简政放权新举措激发的市场内生活力及企业优化升级增添的新动能。”越城区委书记徐良平表示,越城区要延续高质量发展态势,转化发展新动能。

  向作风转变要红利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春节过后,越城区领导相继走访重点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助推企业开门红。全区干部以更精准无私的服务培育市场主体,一场“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去年10月25日,浙江京华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从1995年成为全国第一家生产激光防伪线的企业,到如今拥有全国领先的技术,“京华激光”是越城区精心培育助力企业成长的缩影。公司总经理孙建成说:“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越城区在政策和服务上给予我们很大支持。”

  今年年初,总投资5900余万元的越城区信息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建成投用。综合体内的企业能享受到智慧服务、成长服务、综合服务,目前已入驻企业90余家。“这里配套服务齐全,一楼就有创新服务中心,可以办理一条龙服务,在政策扶持上也给我们减轻了创业压力。”科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继平说。

  让小微企业稳步迅速成长并成为上市公司,是越城区独特的企业培育理念结出的果实。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以及税务、统计等部门相互协作,明确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规模以上企业重点培育对象,加强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促进规下小微企业向规上企业转变,大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的“隐形”增量向“显性”增量发展,大批小微企业“化茧成蝶”。

  近年来,干部争当“店小二”已在全区上下形成共识,各级干部纷纷走进企业,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吸引和推动深圳能源项目、东利源供应链管理项目、邵逸夫国际健康医疗中心项目等多个项目在越城快速落地。

  向制度改革要活力

  削减审批事项

  “足不出镇就能办理企业登记,太方便了!”在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富盛市场监管所完成企业完成登记后,绍兴某家居装饰企业负责人王苗华不停地称赞。这得益于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便民惠民措施,将个人独资企业、普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然人投资设立的公司等登记事权下放至皋埠等7个离市中心相对偏远的基层市场监管所,实现局、所两级窗口多点办理,避免企业“来回跑”。

  “企业登记不出镇”是越城区行政审批改革的缩影。去年以来,越城区以“减政放权、便民服务”为宗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的改革创新举措可谓是高招迭出,亮点频现。

  实现“一窗制”审批新模式,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八个综合窗口和一个“兜底窗口”,一窗综合受理、内部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目前共梳理整合30件多部门联动办理的“一件事”,平均每个事项承诺时间从6.2天减少到3天,实现审批环节压缩53.3%,申报材料减少40.4%,承诺时间缩短51.9%。

  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楼宇专窗”。“楼宇中入驻的企业需要办理业务,只需要到专窗来,相关事项都由我们一站式办理。”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地税局“至少去一次”服务,一改由群众、企业上门的“常态”,改为地税干部主动走下去的“新常态”。他们每次去服务,还会带上服务台账和服务反馈表。

  区安监局实现100%“零上门”、100%“最多跑一次”目标,企业只要在线提交所需材料,工作人员会主动与企业联系材料修正、现场踏勘、结果送达等事宜,以“信息跑”“部门跑”“邮政跑”等,代替“企业跑”。

  向企业优化要动能

  推动改制升级

  去年越城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1亿元,增长7.2%,增速排名全市第三。成绩的取得,缘于越城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优化升级、产业强区”战略。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越城区始终抓住规上工业企业这个“牛鼻子”。绍兴慧欣家纺有限公司和绍兴圣孚运达服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从成立到升级为规上企业,只花了短短9个月时间。“成为规上企业后,不仅能享受更多的政策扶持,而且企业自身形象得以提升,有了更大的实力参与市场竞争,在业务洽谈、拓展市场上都更有底气了。”提起“小升规”,绍兴慧欣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目前,一家家小微企业相继成功跨“坎”,实现上规“蝶变”,推动越城区“小升规”工作渐入佳境。而这样的可喜景象,正得益于全区上下积极探索建立“小升规”工作长效机制,不遗余力推进小微企业跻身规上“行列”。“如今越城区‘小升规’已由量变走向质变。”越城区经信局副局长邵子雨说,只有深入推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才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相信随着中芯国际、豪威科技等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以及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茁壮成长,必将带动越城区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签: 观察;服务;审批;优化;市场监管;政策扶持;绍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