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365家培训机构被查处 重拳出击六类不规范行为
2018-03-06 10:59:4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钟宏娇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近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措辞严厉,力度空前。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正在向各地市征询意见,届时将会出台实施细则。

  重拳出击六类不规范行为

  这份《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概括来看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治理有安全隐患和无资质的培训机构;二是治理语文、数学等学科类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三是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专项治理打的是一套组合拳,除了常规的对有安全隐患和无资质培训机构的整治外,同时强调对校内教育教学的规范管理,可谓“疏堵结合”。

  同以往相比,《通知》还有不少新要求,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为充分掌握校外办学信息,《通知》要求中小学校负责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通知》再次强调,要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去年我市365家培训机构被查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去年全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31次,对全市700余家民办培训机构展开全面摸排,查处培训机构365家,占全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52%;取缔无证培训机构299家,占全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42.7%;移交其它部门14家,占全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2%。

  专项整治行动中,严查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挂钩、学校办学资源违规出借出租、培训机构进校园招生宣传以及公办学校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等行为,查处在培训机构任教教师5人。

  经过整治后,目前,我市现有合法民办教育培训机构826家。

  采访中,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多年来,校外培训一直热度不减,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每年大幅增长,特别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类学科和竞赛培训,不少单位或个人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仅凭一张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或者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就办起了培训班,大量非法办班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教育培训市场,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非法办班带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反复性,给监管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在部分县(市、区),甚至出现非法培训机构数量超过合法办学机构的情况。

  为实现长效治理,我市近年来也进行了不少探索,如实施“政府牵头、分级管理、分类治理”措施等,柯桥区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嵊州市委书记、市长先后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作出批示。为及时发现、查处非法培训机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绍兴的做法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予以推广。

  此次全国统一部署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将在我市如何实施?绍兴市教育局职成教处有关人士表示,具体实施细则还需要等待省教育厅文件。

标签: 培训机构;民办教育;治理;课外负担;安全隐患;整治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