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前天的这场大风不寻常?市气象台称——强对流天气高发!
2018-03-06 08:23:20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3月4日白天,绍兴人的朋友圈被“热”刷了屏——我市各地最高气温全部突破30℃大关,刷新历史纪录,不少市民更是穿起了短袖,一秒入夏。但是到了晚上7点多,突然雷雨交加、狂风大作,部分地区还下起了冰雹。针对突变的极端天气,记者采访了绍兴市气象台。

  4日晚上,被狂风“蹂躏”的绍兴街头,隔离栏、垃圾桶、钢架等重心不稳的设施纷纷倾倒,有的地方甚至连树木都被刮断。据绍兴市气象台数据显示,当天晚上绍兴地区的风力基本达到了8~10级,最大风力为13级,分别出现在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和诸暨市陈宅镇开化村。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级风被称为大风,12级以上的风就是飓风,这次大风在当天晚上7点左右最先形成于绍兴的西部诸暨,之后逐渐移动到绍兴各地。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惊悚的大风?市气象台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次雷雨天气的形成是冷气团与暖气团碰撞的结果,属于强对流天气,是入春前的正常现象。至于为什么这次的风特别大,甚至让人们感到害怕,原因恰恰是白天那刷新历史纪录的高温。高温产生的高能暖气团下沉与地面的冷气团相遇,发生碰撞导致气压、气温发生猛烈变化,进而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等强天气现象,甚至还伴有雷电、暴雨、冰雹等剧烈的天气变化。

  那么,大风是否会再次带来寒潮?对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予以否定:“气温到达5℃以下才能被称为寒潮,这只能算北方强冷空气‘回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天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期,绍兴入春的时间一般在3月中旬以后,狂风暴雨的天气有可能再次来袭。


标签: 绍兴;大风;冷气团;冰雹;寒潮;暖气团;极端天气;狂风大作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