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袍江新区璜山北村:244户人家,家家都有好家训
2018-03-02 08:57:3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周能兵

  “以德交友,以诚服人,家庭和睦,邻里相亲”,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璜山北村,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一块牌子,每一家的家训家规都写在上面。“家训家规摆在门前,家里男女老少怎么做人做事,心里都清清楚楚。”67岁的村民陈长龙说。

  昨天,记者在璜山北村采访,看到家家户户的家训家规都不相同,陈长龙家的家训家规是“诚信为上,帮困济贫”这两句,为什么是这两句?他说,他的儿子是做厨师的,他要儿子做生意诚信为本,他自己也常在村里做好事。

  璜山北村共244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有家训家规。该村党支部书记程金土说,家家有好家风,就有好村风。璜山北村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民风淳朴,近年来没有人违法犯罪,正月里也没有人打牌赌博,现在村民们早就在地里忙活了。

  据了解,自去年3月份开始,璜山北村就启动了家训家规家教收集活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利用晚上时间,收集每家每户的家训家规家教。

  村民如何教育孩子?儿女如何孝敬父母?家里有什么祖训祖嘱?村里的党员干部花了20多个晚上,分两组到村民家里收集,并与村民谈心聊天,最后对244户村民的家训家规一一进行整理,经村民认同后,再挂到了村民家的墙上。

  “父母命,须谨听,养育恩,常挂心”这是璜山北村程金土家的家训。这户人家三个儿子十分孝敬父母;“干本份活,做正直人”这是老党员陈柏泉家的家训,陈柏泉做事本份,敢说真话,爱打抱不平。

  “有了好家训,大家都感到自豪,也有了约束力,每户人家都觉得要对得起自己的家训家规,家家爱文明、爱集体、爱卫生,大家都和和气气,打架吵架的没有了,村风确实变好了。”72岁的吴惠良老人说,他家的家训是“父慈子孝,夫唱妇随,邻里和睦,遵道重义”。

  吴惠良的儿女十分孝顺,他自己也孝顺老人,93岁的老岳父长期住在他家里,他和老伴悉心照料,夫妻俩人举案齐眉、互敬互爱。吴惠良和村民吴水云、吴国良三家住在一个院子里,大家十分和好,三户人家原本可隔成三个小院子,但三家人都不隔院子,一团和气。

  程金土告诉记者,家训家规上墙后,村民们自觉按家训家规做事,怕辱没了家风。村里的党员干部每人联系7户村民,将家训家规和村民文明和谐、爱村守规、庭院整洁、垃圾分类等联系在一起,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村风和;村风和,则事业兴。好家风带动了好村风,好村风让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璜山北村还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最落后最穷的村庄,如今已建起生态广场,有了村民公园。璜山北村今年正着手创建3A级景区化村庄,打造旅游休闲村庄。

标签: 家训;家规;村民;家训家规;经济技术开发区;家风;党员干部;邻里;民风;孝敬父母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