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交警“喊话”外卖小哥 送外卖要效率更要安全
2018-01-31 09:13:4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安娜

  新年的第一天下午4点54分,越城区胜利西路与越西路交叉路口,外卖骑手黄某骑电动自行车由北向南行驶,与由东向西行驶而来的另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交通事故中,两名驾驶人均违反了交通信号灯指示。

  随着网上订餐日益普及,外卖车辆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增量明显,且频频引发交通事故。为此,昨天下午,市交警支队城区交警大队约谈美团外卖越城区各部门负责人,并与他们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预防和减少外卖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现状

  外卖车辆交通事故每天1.5起

  “除了违反信号灯指示通行(闯红灯)外,外卖车辆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还有逆向行驶、超速行驶、单手骑车、随意穿插、随意停放、逃避检查等。”市交警支队城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袁式毅表示,这些违法行为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和道路交通,也给其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团外卖是越城区范围内最主要的网上外卖订餐平台,其专送站点共有4个,每个专送站点有专职的配送骑手约300人。除此之外,还有“饿了么”、“百度外卖”、“肯德基”等外卖平台。

  统计显示,越城区范围内涉及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平均每天1.5起,总计死亡事故1起,重伤事故3起,轻微伤和经损事故时有发生。

  外卖骑手为啥频频交通违规?“多跑多得,对于骑手来讲时间就是利益,许多骑手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只重效益,不重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活跃在越城区的外卖骑手以安徽、四川、河南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年龄在18至45周岁之间。“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对交通法规不以为然,驾驶技能也不高。这是这个行业的通病。”美团外卖本地加盟商于先生说。

  我市交警部门表示,外卖行业没有形成有效、规范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监管机制,执法部门整治力度不够等,也是其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

  措施

  明确责任,部门企业齐抓共管

  为此,我市交警部门昨天约谈了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并与他们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要求其落实安全教育管理责任。

  “签订责任书的目标是控制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发案率,杜绝安全生产死亡事故;避免或者减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升企业形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据悉,美团外卖是城区交警大队首家目标管理单位,之后会陆续向其他外卖平台铺开。

  袁式毅表示,签订责任书后,美团外卖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的内容;将员工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纳入企业各部门考核;将企业的所有人员、车辆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并反馈交警部门。

  今后,我市交警部门还将严格外卖配送车辆管理,定期通报骑手违法及事故信息,联手企业适时对配送车辆实行记分制、奖惩制等措施。“目前,我们对快递车辆已实施记分制管理,快递车辆产生交通违法行为,就会被扣分,分数达到一定上限,快递小哥就会受到处罚,甚至被列入黑名单。今后,对外卖车辆也将采取记分制加以严管。”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外卖;骑手;交通事故;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交通违法行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