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蓝色预警!未来三天中到重度污染 主因依然是北方输入性污染
2018-01-31 09:13:4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李 颖

  雪后初晴,按理说空气会比较清新,可昨天的绍兴上空,阴霾笼罩,空气质量竟为中到重度污染。这是为何?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主要原因依然是北方输入性污染。

  前天上午,连续几天的雨雪终于暂告一段落,但天空却灰蒙蒙的,和雨雪那几天的透亮形成鲜明对比,首要污染物依然是PM2.5。

  绍兴市气象台当天上午发布称,受北方输入性污染物影响,我市已经出现中度、局部重度污染,预计近三天中到重度污染仍将持续,请各方注意防范。“29日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带来了输入性污染,加上这几天扩散条件差,空气质量难以马上好转。”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昨天下午,我市发布了2018年第二次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受输入性污染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自1月30日8时起,绍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开始出现重度污染。1月30日14时,绍兴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198,属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经监测预报,1月30日零时至1月31日23时,绍兴市区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将在中度到重度污染之间。经绍兴市大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发布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虽然预警只到今天23时,但从未来5天的空气质量预报看,市民出门还是要做好保护措施。今明两天吹偏北风,且扩散条件一般,因此依然有中度到重度污染。2月2日冷空气南下,带来输入性污染,预计也是中度污染。3日至4日在冷空气扩散补充影响下,空气质量会稍稍转好,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

  这几天,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相关部门要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排污单位要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标签: 污染;绍兴市;北方;冷空气;扩散条件;蓝色预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