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啃下“硬骨头” 实现“全域美” 嵊州王树村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2018-01-30 10:32:2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今年的雪景特别美!”站在自家门前,53岁的王树村村民王永兴情不自禁地说。“你瞧,视野多开阔,远远地可以看到剡溪江水。最重要的是,垃圾场没了,空气格外清新!”

  王永兴的家,建在嵊州仙岩镇王树村下王舍自然村庙山岗上。原先,庙山岗脚下有一处堆积了20多年的垃圾场,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难以解决,成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王树村由梓树、上王舍、中王舍、下王舍四个自然村组成。这些自然村均背靠嶀山,面对剡溪。近年来,村两委会十分重视环境卫生,村庄面貌大有改观。特别是梓树自然村,创建了“美丽庭院”,村舍排列整齐,道路干净整洁,“乡风评议角”“党员议事角”“村嫂文娱角”“农耕体验区”更是别具一格,是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

  “但是,其他几个自然村仍存在环境脏乱差问题,有三处还是出了名难啃的‘硬骨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利明告诉记者,除了庙山岗脚下的那处垃圾场,还有上王舍村村口的羊场和破旧集装箱饭店。

  “农村环境整治,不是做几个示范点就可以,而是要全域推进,让所有村民都能感受到村容村貌改变带来的舒适!”王利民说,为此,他们决定啃下这三块脏乱差“硬骨头”。

  丁玉宇是仙岩镇派驻王树村的驻村指导员,全程参与了啃“硬骨头”战斗。她告诉记者,上王舍村村口这两处脏乱差建筑存在10多年了。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她和村干部一道,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在仙岩镇的全力支持下,去年年底,该村拆除了4间羊场和3间旧集装箱饭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处违章建筑拆除后,土地已经平整。因唐诗之路寻踪线项目从这里经过,施工人员正在种植花木、安装景观牌。

  两块“硬骨头”啃下后,王树村又一鼓作气,清空了庙山岗脚下堆积了20多年的垃圾场,对面的10多间违建小屋也一并拆除。“瞧,违建拆除后这里已经全部种上了蔬菜,绿油油的多好看!”站在庙山岗上,王利民指着前方说,“为了保障庙山岗上12户村民的安全,防止山体滑坡,垃圾场清除后,村里还特地在庙山岗脚下砌起了一道高2米多、长500米的防护墙。”

  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新年伊始,王树村成立了由村两委会班子、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的监督小组,每天在村内进行巡查。该村还整合资源,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社、红十字村嫂服务队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对村庄环境进行重点督查。该村还开展了“三比竞赛”,对村民进行评星亮级,星的多少直接反映了村民的素质,影响着村民的“面子”。

   


标签: 垃圾场;山岗;硬骨头;自然村;村庄环境;环境卫生;雪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