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从乡村迈向城镇 嘉兴诸暨陈宅镇环境整治抓出大成效
2018-01-16 08:13:0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这两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诸暨市陈宅镇不少居民每天要到镇上的滨江公园去走上两圈。“以前锻炼都找不到地方,现在公园就建在了家门口,出门散步方便多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陈宅镇地处诸暨市东南部,山水资源丰富,但集镇旧貌较差,老百姓对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的愿望强烈。“基础设施和集镇功能几乎没有,集镇上村民们的生活方式还是农村的老习惯。”陈宅镇党委书记何浩明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陈宅这样的山区小镇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是全面改善集镇居民人居环境,提高基础设施配套,形成良好城镇风貌的一次难得机遇。

  从去年3月开始,当地投资6000万元左右,对集镇环境卫生设施、市政管道、公用厕所、停车场地、园林绿化、公共照明、沿街建筑物、集贸市场等方面开展综合整治,有力地提升了集镇的面貌和功能。

  通过整治,乡镇的“硬件”改善了,但是长久以来农村生活习惯的“软件”提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基础设施和集镇面貌整治后,许多集镇村民依然存在门口乱堆乱放、垃圾随地乱扔等不良习惯。

  镇级班子划片包干,实行“红黑榜”制度,将美丽庭院拿出来展示,脏乱差现象贴出来“晒”……在继续推进改造项目的同时,陈宅把重点转到整治上。当地还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成为先锋力量,除了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的保洁工作,还有自己的“责任田”,确保自己负责的区域共同提升环境卫生秩序。

  在集镇区域,陈宅镇还实行街长制,由镇班子成员和乡镇工作人员组成团队,对集镇主要道路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面负责所辖道路及其周边环境问题的监督协调、情况反馈和问题整改,并开展道路管理日常巡查,确保所辖道路日常保洁到位、秩序规范有序、道路路面完好、绿化管护到位。

  “通过这次小城镇整治,我们的集镇真正开始由乡村向小城镇迈进。我们还要通过提升乡镇品位,充分挖掘山水生态和特色文化元素,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何浩明说。


标签: 陈宅镇;基础设施;诸暨市;整治;人居环境;家门口;公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