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护航现代化强市建设 绍兴市全面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
2018-01-12 10:45: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弘扬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经济持续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在绍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征程上,人民群众对厉行法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1月10日,八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法治绍兴”建设的实施方案(2017-2020年)(草案)》。这份由50个具体目标任务构成的纲领性文件,将成为今后几年护航绍兴法治建设的一座灯塔。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绍兴建设呈现勃勃生机,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崇尚法治、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权威、自觉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地方立法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等各方面工作,不断丰富完善法治建设内涵,“法治获得感”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法治的起点在于立法。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一直把最迫切的民生诉求,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为其撑起保障之伞。一部又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支撑着绍兴法治建设稳步向前。首批地方立法,聚焦蓝天碧水。2016年11月1日,《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和《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落地实施,充分彰显了绍兴用法治化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编制立法调研项目库的基础上,对项目库进行了调整完善,进一步确定了包括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会稽山生态环境保护、古城保护等内容在内的今后五年立法重点项目。

  “确保审议完成两部、力争三部。”去年初,我市提出地方立法年度目标,已经制定并颁布实施《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和《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绍兴经验”在多领域涌现。全国首家公检法一体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落户诸暨,这个制度的“保险柜”让公检法涉案财物数据信息统一录入、电子化移交、网上监督成为现实。以诸暨做法为经验,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工作在全市有序推进。

  知法、懂法,方能尊法、守法。去年初,我市创新推出“法润绍兴”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干部普法,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被列为“法润绍兴·干部法律体检”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干部法律体检”“校园学法崇德”“企业诚信守法”“基层依法治理”四大活动为载体的“法润绍兴”三年行动计划正深入开展,成效显著。全市中小学校法治知识课程全覆盖,100%聘请法治教育副校长或法治教育辅导员;6个区、县(市)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

  依法执政、依规治党。截至目前,我市出台党内规范性文件35件,健全党内各项制度规定,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法治能力。

  让法治渗透进生活、深入人心,为绍兴建设现代化强市提供法治保障。

  五大领域50个目标任务

  走进新时代,《关于加快推进“法治绍兴”建设的实施方案(2017-2020)(草案)》应时而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六个浙江”的具体目标,强调:在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法治浙江。

  “针对我市法治进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制定出台加快法治绍兴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法治化进程。”市委书记彭佳学在调研“法治绍兴”建设工作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草案)》由市委政法委负责牵头起草,全篇分为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五大领域,具体分解成50个小目标任务,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认领,并制定相应的完成时限。同时,精心设计项目化运作、考核检查、示范引领等方式提供后续推动力。

  “这样细化程度的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在全省并没有先例,因此也没有经验可借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永定说,整个起草过程也可以形象地理解为,是一次对于绍兴各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的系统梳理、归纳和具体深化。

  主要解决三大问题:提升绍兴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为两个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补齐绍兴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并解决突出问题。

  为保证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初稿形成后,市委政法委多次征求市级有关部门以及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区的修改意见,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法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确保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走在全省前列。

  牵头单位积极部署实施

  为全面高水平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各牵头单位收到目标任务分解清单后,积极部署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法规遵守和执行。在2020年之前,编制五年立法调研项目库(2017-2021),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工作大局需要,对立法调研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制定一批与法律法规相配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绍兴特色的地方法规规章。

  《实施方案(草案)》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度,加大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执法力度。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制度,促进“五水共治”常态化、长效化。

  用法治手段加快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将依法淘汰印染、化工等重污染行业落后产能,完善“僵尸企业”市场出清机制,坚持用法律手段推进传统产业集聚升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等试点工作,推进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市科技局和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快黄酒、珍珠、茶叶等历史经典产业整合提升和标准化制定,加大行业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破产理念,健全破产审判四大保障机制。市中级法院负责人表示,将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加快“僵尸企业”司法处置,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市综治办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预警调处化解排查机制,积极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着力提升平安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标签: 绍兴;法治建设;地方立法;绍兴市;立法调研项目;法治精神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