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一块牌匾 一堵废墙 都是“口袋公园” 的文化基因
2019-01-25 14:11:0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傅云燕 江峰

  “口袋公园”怎么建,才能有“颜”又有“料”?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市内外的专家和学者,请他们对我市的“口袋公园”建设“把脉”。四位专家畅所欲言,为我市的“口袋公园”建设“开方”。

  专家们肯定

  这是个好做法

  “国家在城市建设有很多欠账,城区一般绿地不足,通过在城郊建大型公园弥补,这通常导致绿地公园的市民利用率不高,很多城市都有这个现象。衢州把小的边角地块利用起来,市民的利用率会提高,也直接改善城区景观环境的品质,这是好的做法。”浙江大学旅游系副教授周永广为“口袋公园”点赞。周永广是海归的规划学博士,也是规划设计的专家,在他看来,这不像建大公园那般困难,“口袋公园”具操作性,也亲民,可以较快改善城市面貌。

  “将废弃地、卫生死角利用起来,主要是便民,这是民生工程的体现,值得肯定,这是件好事。”浙江科技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施德法与周永广持相同观点,施德法是教授级高工,也是我省风景园林的专家咨询组成员。

  去年,市委办的祝楚仁对“口袋公园”也展开思考。他一直琢磨如何引入一种新的思维和做法,“不像以往城建中的大拆大建,而是对现有资源和财力量力而行,但又能恰如其分地把美往前推一步,让老百姓触摸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我认为‘口袋公园’有四两拨千斤的用处。”从政20多年的祝楚仁为此专门撰写了一篇理论文章,建议让“口袋公园”为衢州的美丽大花园建设锦上添花。

  专家为“口袋公园”

  建设“开方”

  37岁的刘江来自西安,在衢州定居3年了。他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业,一直从事设计相关工作。曾设计过千岛湖的城市民宿、景观公园,去年竞标参与了阿里巴巴在衢州的联合办公楼设计。

  因为工作需要,他跑过很多城市。“‘口袋公园’最早是美国提出的概念。从去年开始,北京、山东、上海的很多城市开始推广。”刘江看过市区的一些“口袋公园”,他认为该用“绿化”形容,不能叫“景观”,“很多公园缺乏造景的理念。”刘江解释,在早期,人们看到公园有绿色就会欣喜,但随着精神层面提升后,会要求公园具观赏性、有美感,“这就要求绿化前植入景观设计理念。”

  在具体实施上,几位专家也给出了意见。“实施时要考虑绿量的问题,如果光用草皮,会不够绿量,可采用高大乔木、灌木和绿化搭配。在花木选择上,不选过于精致的,偏生态、便于养护的品类好。”

  “在加快推广和建设过程中,也要制订好相应的政策。”施德法举了个例子,国内很多城市都爱圈地建墙,如果制订好安全等相关政策,将单位、庭院的围墙打开,并让百姓也愿意乐于参与,那很多整片绿地空间都能纳入“口袋公园”,城市的绿量会增加,市民的活动场所也会增大。

  “口袋公园”

  要挖掘本地特色

  让人交口称赞的“口袋公园”,一定是具本土特色的公园。“修建时要充分挖掘城市的文化因子”,这是采访中,多位专家表达的共同观点。

  “我来过衢州很多次,知道衢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这是座很有文化底蕴和潜力的城市,可以沿水系、沿古城造一些‘口袋公园’。”在施德法看来,哪怕一堵废墙、一座雕塑,都可以成为一个“口袋公园”的文化基因。

  “在城市的建设进程中,很多古迹、老街看不到了。我在衢州看到城墙,才知道这是一座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周永广说,建造“口袋公园”时,可以从一条街、一个城门入手,渗透进整个城市,“哪怕街头留着的一块牌匾或一个老街巷名,都能勾起大家的回忆,这会让整座城充满历史文化名城的氛围。”周永广提议,杭州老城区的背街小巷整治时植入文化内容,衢州在建设“口袋公园”时也可以挖掘一些文化因素。

  刘江向记者推荐了北京东福寺“口袋公园”,“它分儿童区、休闲区、健身区,各区域都有文化穿插其间,将绿化、文化和造景融合在一起。”还有山东消防主题的“口袋公园”等,都很有特色。“衢州有这么多文化特色,做柑橘、烂柯棋子、孔子因素的‘口袋公园’都不错。”刘江认为。

  “‘口袋公园’要有动感和灵性,能与当地的人文习俗交相辉映。”祝楚仁说,如果能兼顾实用功能更佳。

  “衢州的绿化在全省走在前列,我期待在‘口袋公园’上也能在全省做出样板,实实在在地将衢州的花园城市建得更美更好更便民。”施德法表示。

标签: 公园;口袋公园;衢州;刘江;开方;绿化;历史文化名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