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唯一!江山婺剧将代表中国传统剧种登台米兰
2019-01-21 08:43:30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作为中国唯一受邀的传统戏剧剧种,

  江山婺剧将亮相首届米兰中国文化周啦~

  2019年2月初,以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交流会为专场的首届米兰中国文化周下半场即将拉开帷幕。

  据组委会中方主席张长晓介绍,该活动已经被列入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的重要项目之一。

  江山婺剧有着古老的历史,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的表演团队江山婺剧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61年来,江山婺剧先后荣获国家、省级专业剧团大型文艺演出奖近60项,地(市)级演出奖70多项。

  活动期间,江山婺剧研究院将演绎婺剧滩簧《断桥》、武戏《三岔口》、乱弹《拾玉镯》、昆腔《闹龙宫》《天女散花》、徽戏《辕门斩子》等一批经典婺剧剧目,还会有特色非遗展演手狮舞《金狮呈祥》、婺歌《沁园春·雪》等精彩演出。

  滩簧《断桥》展现了饱经磨难的许仙与白娘子、小青在西湖断桥重逢的场景,重现许仙与白娘子动人凄美的经典爱情故事。

  武打戏《三岔口》的故事来自《杨家将演义》,焦赞与任堂惠二人在夜间发生误会,一场恶战由此展开。这出戏,需要演员们在灯火通明的舞台上演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摸黑打斗,一向被认为是展现了中国戏曲虚拟、写意表演手法的精彩舞台小品。

  徽戏《辕门斩子》演绎的是杨延昭要将杨宗保在辕门斩首示众,穆桂英得知消息后,救夫心切,献上破阵急需的“降龙木”,搭救宗保的故事。

  昆腔《拾玉镯》演绎的是一个充满动感,丰富有趣的爱情故事,以花旦做工为主,虽然唱词不多,但是却十分的引人入胜。

  昆腔《闹龙宫》根据古典名著《西游记》第三回中部分情节改编,讲述了孙悟空取得如意金箍棒的故事。

  昆腔《天女散花》片段中,天女率领花奴,携带满贮仙卉之宝篮,乘风驭气而来,历遍大千世界,赏尽天地美景,倾篮散花,顿成五彩缤纷万紫千红之境。

  手狮舞《金狮呈祥》表演粗犷有力,充分展示出狮子的威武形象特征,同时也暗寓义军是一支战无不胜的“雄狮”。“手狮”表演有“独狮”“双狮”“群狮”等多种形式......

1548023045630_5c44f505159bb82a0fcc0be2.jpeg

  歌伴舞《沁园春•雪》是根据诗词《沁园春•雪》而编创的同名婺歌,以婺剧特有的唱念做打形式演绎。

  据了解,除婺剧演出外,演出团队还将与孔子学院、大学、社区、商会开展婺剧文化交流活动,更好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米兰中国文化周“China Week”是意大利首个以“中国文化”和“中意文化交流”为主题的文化周,由米兰市政府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批准,意中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心主办。

  前不久,衢州刚成为国际花园城市。

  现在江山婺剧又将赴意演出,把衢州文化带向世界。

  我们的衢州越来越国际化了~


标签: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