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垃圾兑换超市 农趣庭院...开化“四大革命”让乡风文明焕发新活力
2018-12-17 12:14:40 来源: 开化发布 胡萍 林欢 姜岳云

  黑瓦白墙还带着小院,这是12月14日记者在大溪边乡茂新村看到的建设中的磁性自热解垃圾处理站。据茂新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平介绍,这个垃圾处理站总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处理厂房有160平方米,于今年7月份正式动工,10月份完成厂房建设,12月初完成了设备的安装,下一步即将进行设备调试并投用。

  “目前,我们县里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磁性自热解垃圾处理站有1座在齐溪,而正在加快建设的除了大溪边还有马金、何田、苏庄等地3座。”县农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磁性自热解垃圾处理站的推行和建设其实只是开化积极推进“四大革命”,助力城乡文明共建的一项内容。

  今年年初以来,开化立足垃圾分类,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创建了“农户源头分类,分片包干劝导,统一上门收集,终端无害处理,村规民约规范”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开化模式”。全县农村累计建设垃圾处理站房111个,其中有机垃圾处理站45个,低温热解垃圾处理站5个,阳光房61个。并在全省首创垃圾兑换超市,以“鸡毛换糖”的方式激发农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此外,开化还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速度推进“四高”原则,持续开展污水革命,挑战千年陋习全域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庭院革命提升村庄颜值。

  截至目前,共建设污水治理终端788个,铺设管网170余万米,总投入4.5亿元,新增受益农户5.6万户;新建农村生态公厕76座,改造提升公厕445座;同时,通过创建涌现出杨林镇东坑口村、音坑乡戴家村等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农趣庭院”示范村,全县乡风文明焕发出了新活力。


标签: 垃圾处理;新村;厂房;党支部书记;大溪边乡;垃圾分类;公厕;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小院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