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60后开化大爷创作石头画根本停不下来:老有所乐最重要
2018-12-13 08:5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钱洁瑗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洁瑗)偶然的一次捡石头经历,开启了石头画之路,给一成不变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填补了内心兴趣的空白。

  图为姜卫华在认真画石头画

  姜卫华,衢州开化人,未接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仅凭借着从小到大的绘画兴趣,59岁的他通过石头将自己的画画天赋继续延续了下去。

  “小时候,妈妈总是做一些绣花鞋,我就负责画鞋样。”说起自己绘画兴趣的来源,姜卫华满脸的得意,“还有就是看到别人画的那么好,我就想我也可以画得好。”但因家里条件不允许,于很多人一样,兴趣并未成为姜卫华的主要职业。一晃几十年过去,他对于画画的热忱之心始终未变。

  2017年5月,姜卫华陪同事去河边捡石头,拿到那些形状各异的石头,他突发奇想,在石头上画画是否可以?就这样,一画便不可收拾。一年半的时间,画了有近60幅作品,从网上临摹的画作到开化山水的景观,姜卫华都一个一个去尝试创作。“大部分都送给了朋友,也是因为他们的夸奖才让我有信心画下去。”

  图为姜卫华创作的乡村风光

  从临摹山水、花鸟到人物,姜卫华对自己有一步步的要求。下一步他会趁着周末时间去写生,把家乡的大好河山都画在自己的作品里,先在纸上练习一遍,再沿着石头花纹画,用丙烯颜料进行调色、打底,一副气势磅礴的景色就展现在形状各异的石头上。“我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咱们家乡的美景,看到咱们开化的青山绿水,将它带回家”。

  图为姜卫华使用的丙烯颜料,特点是易干

  大大小小的石头中,姜卫华最爱的还是龙潭石,无论是从形状、光泽度还是上色程度来说,龙潭石都略胜一筹,它的吸附颜料能力的比较强,不易滑走。

  图为姜卫华用龙潭石创作的作品

  每天下班回家,他就坐在自己的书房里,一坐就是5个小时,有时甚至更晚,根本停不下来。姜卫华说,原本还担心退休了之后会无聊,现在看来应该会很有意思,老有所乐的感觉。

  图为姜卫华用放大镜在画人物的眼睛。他表示年纪大了眼睛这样细小的东西看不大清楚,偶尔需要用上放大镜。

  “小区里有画展,从我这里拿了6件过去。”目前,姜卫华的石头画已经吸引了周围人的注意,除了亲戚朋友会捧着石头让他帮忙画几幅,也有一些同样爱好绘画的与他一同探讨。姜卫华表示,我不奢求自己能画到大师级别,绘画对我来说现在算是一个精神寄托,充实自己,能带给我成就感。

标签: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