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女孩摘得"明天小小科学家"桂冠 发明经历曾入围浙江省中小学教材
2018-11-06 15:15: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少杰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范少杰)11月4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饶伊珂、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汪晓娅、北京汇文中学张诗雯等3名同学荣获本届活动最高奖——“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除了荣誉之外,饶依珂同学个人还将获得五万奖金,另外衢州二中作为所在学校也将获得5万奖金。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在全国高中阶段的青少年中选拔和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

  第18届活动共有2472人注册申报,创历届新高。经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30名高中学生入围终评,然后再通过专家评委的答辩等环节决出最终的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本次参赛作品涵盖了包括化学、工程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等十余种学科门类。

  | 部分获奖人员名单

  饶依珂同学的参赛项目是“具有多种防护措施的安全型自动扶梯”。

  近年来,自动扶梯发生安全事件的新闻屡见不鲜。2015年,在湖北省荆州市发生的商场扶梯“吞人”事件,让人们对自动扶梯心生恐惧。

  当时还是初中生的饶依珂就想着要设计一款真正安全的自动扶梯。

  “现在的自动扶梯最大的问题还是缺少安全装置,我就分析自动扶梯出现安全事故的原因,再针对这些原因在自动扶梯上安装相应的安全装置,全方位地保护大家乘坐自动扶梯。” 饶依珂给自动扶梯设计增加了4个安全装置。

  一个是防卡夹报警器。饶依珂设计了通过光学接近传感器全面监控载客梯两侧的缝隙,只要有人在乘坐自动扶梯时进入危险区域就会发出警报。

  针对扶梯上踏板松动引发的安全事故,饶依珂设计了踏板松动报警系统,利用螺位监控器实时监控检修井盖板,只要盖板出现移动或松动的情况,自动扶梯就会停止运行同时发出警报,阻止乘梯人员踩踏检修井盖板。

  饶依珂还在自动扶梯上安装了气囊和激光传感器,只要发生人员意外摔倒往下翻滚的事故,立刻弹出防护气囊,保护乘梯人员。

  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个自动扶梯安全装置的设计足足进行了两年。期间经过无数次修改和完善,如今饶依珂还在不断地改善方案。“很多人会给我提意见,比如气囊我原先的设计是两边弹出长方形的样子,有一位老师提议可以改变形状,把缓冲降到最低,更加安全,我都在一一改善。”

  目前,饶依珂的这项《具有多种防护措施的安全型自动扶梯》已经拿到了国家专利。

  此前,饶依珂同学还发明了“智能遥控太阳能水面清捞船” 用于湖面清捞垃圾,助力“五水共治”。这项发明获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与博通大师奖,并作为中国代表赴美国开展科技交流。饶依珂的发明故事还入选了浙江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浙江省3-5年级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教材。

  饶依珂同学自小酷爱发明创造,多次参加省市级奖项,还参加过国际比赛。她目前已经申请了5项国家专利,另外还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项。

  饶依珂说:“发明创造活动,磨炼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不放弃的坚强品质。从而我明白了发明创造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它来自于生活,只要你关心生活,热爱生活,就能创造出美好的事物,为大众服务。”

标签: 自动扶梯;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安全装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颁奖典礼;人员名单;中国科协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