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土地确权登记升级 龙游农户土地“身份”可扫二维码
2018-09-12 09:49:04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通讯员 刘一奇

  龙游县横山镇河宗村的陈宝龙有三亩莲子和水稻,土地确权登记以后,近日他领到了一本崭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证书上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户主名字、身份证号码还有本户有多少亩土地都会自动语音告知。”陈宝龙说,“通过红外线测绘能分出田块位置,这样对咱们农户来说更加安心,咱土地也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了!”

  土地权益,一直是农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局获悉:截至8月24日,全市应确权行政村1336个,涉及承包户51.90万户、承包土地129.46万亩,二轮审核公示率达100%,完善签订承包合同50.58万份、签订率达97.92%。颁发承包经营权证17.68万本。

  把土地确权工作

  做到农民的心坎上

  2013年1月31日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土地产权界定不清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造成大量土地承包纠纷,既影响了农民权益的维护和农村的社会稳定,也成为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制约因素。

  衢州市于2015年12月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把此项工作列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

  衢州市把确保质量贯穿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全过程,除了做到“五个统一”,即坚持统一登记范围、统一政策标准、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数据管理,更是把好“五道关口”,即严格把好测绘单位的“资质关”、工作地图“精度关”、业务技术“培训关”、测绘过程“监督关”、确权结果“复核关”。

  除此之外还强化“两个保障”,即强化资金保障,除中央财政每亩补助10元、省财政每亩补助9-14元外,各县(市、区)财政共安排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项资金3050万元;强化人员保障,重点是调动好乡镇、村基层干部积极性,特别是调动好参加过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老队长、老党员、老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入户调查、现场指界、解决纠纷等方面的作用。为此,柯城区按照每村1万元、江山市每亩5元、常山县每亩8元的标准落实工作经费,以确保村组配合人员工作到位。

  土地确权登记机制

  有章有法

  确权工作难点是每家每户要签字认可,痛点是每块地要测量绘图。为了做好土地确权登记,测绘技术力量和乡村干部力量配合是出路。6月份以来,全市各地乡村干部力量做到随叫随到。据悉,衢州市建立专班,市县两级建立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参加的工作专班,市农业局每个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个县(市、区),对工作滞后的乡镇(街道)、行政村进行督导检查;市、县两级建立工作进度“一日一报、一周一督”制度,将工作推进情况直接通报到乡镇、行政村,推动乡镇、村在提高参与率、签字率和真实性上下功夫,形成工作倒逼机制。

  目前,江山市测绘成果数据库已通过省级汇交质检,正在加快权证印制发放,加快综合验收准备;龙游县、开化县、常山县测绘数据库已通过省、部软件检测;柯城区、衢江区正在加快第一次汇交质检反馈问题的改错纠错。

  “一村一策”

  解决“争议土地”矛盾

  坚持解决问题与推进工作相结合。衢州市对土地征收及用途改变、确权确股不确地、土地流转等共性问题,提出统一的处置指导意见。对于一些个性化的问题,实行“一村一策”,通过农民集体研究来化解;对“指界难”“签字难”“确权难”等问题,采取集体委托、虚拟还原、按序排位等农民认可的办法予以解决。

  据悉,近三年来全市共调解处理土地矛盾纠纷623件,没有发生因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而激化矛盾、越级上访事件,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