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仅需26小时 新鲜蔬菜从衢州农场摘下送到杭州餐桌
2018-09-10 10:4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碧莹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碧莹)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一个掩映在大山中的农场终于出现在面前。农场位于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社里村,途径沐尘水库,这里山清水秀,远离喧嚣。

  时间正是傍晚,鸟叫虫鸣与潺潺的流水声交相应和,一路走来,山涧的泉水顺着竹槽流经农场每个角落。

  | 古朴的竹槽引流灌溉

  与一般农场不同的是,这里的菜蔬种的似乎有些随性,近前明明是一片秋葵地,再走两步,却又看到了一小丛玉米,一旁还竖了个小牌,写着“甜玉米 5月11日”;田埂的一侧,零星的柠檬萱草正盛开着嫩黄色的花朵……还有豇豆、丝瓜、辣椒、茄子、南瓜、紫苏等等应季的菜蔬生长在其间,生机勃勃的同时也为整个农场凭添了一份野趣。

  此时,农场的主人叶胜昔正一边招呼着来访的客人,一边脚步轻快地跑下山谷,前往他建在农场中央的木制小楼。

  一座煤矿的关闭 一个农场的诞生

  两年半前的叶胜昔“家里有矿”,他是甘肃省内某煤矿的“矿主”。

  2015年下半年,叶胜昔关停了自己的煤矿,回到了龙游。带着“好的食物是生长出来的,不是生产出来的”想法,他找到了自己的两位好友凌小飞和吴哲华,提出了成立自然农场的构想。

  | 锄禾“三巨头”:叶胜昔坐在农场小楼的露台上,身边是他的两位好友凌小飞和吴哲华(吴春华/摄)

  “办农场前,资金、人力、产出、销售……做之前有想过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但到了真正开始实施了,才发现困难远比预想中的多得多。”

  菜怎么种?种了怎么收?病虫害管理如何进行?销售怎么建立?从浙江到西北,合伙人之一的凌小飞几乎跑遍了全国。学习经验、去芜存菁……初时略显骨感的想法在多次商谈之后日渐丰满。

  | 镶嵌在山坳中的农场

  送菜上门 哪怕是从龙游送到杭州

  “要用自然的农业种植方法,种出有温度的食材。”2016年7月,叶胜昔的锄禾自然农场正式成立,4个基地共60亩土地,均采用了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依靠山势开垦的农田既没有塑料大棚,也没有现代农业的播种与灌溉设备,让食材在梯田菜园中自然生长。

  | 正在捕捉害虫的黑蚁

  | 农场内随处可见益虫箱,益虫代替杀虫剂剿灭害虫

  通过分拣、收储、直运,农场的产品能第一时间送达客户。

  | 清点当日收获

  | 装车

  | 分拣中心分拣

  晚上11点左右,满载着衢州蔬菜的车队出发前往杭州。

  从农场到分拣中心有34公里,又从分拣中心到杭州170余公里,新采摘的食材在杭州南庄兜的冷库逗留一夜后,次日早晨即送到了客户的家中。

  “目前,我们在杭州和上海有约2000家客户,平均送菜时间大约在26~28小时。将来,我们还要实现在8小时内送达。”

  从矿主到农场主,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叶胜昔在实现了农场梦的同时,也成功转换了自己的身份。但在他的心里,还有更宏大的目标:“三十年前吃饱,三十年后吃好。以后,我还要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周边农户,努力将自然农场的生产方式变得可复制、可推广,将民宿与农场相结合,带动经济的同时带动人流,帮助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