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13年后 江山女孩“丫丫”寻找恩师想道一声“谢谢”
2018-08-14 09:29:1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苏建宏

  “我那时候实在是穷,余老师经常在我作业本里默默夹上十块二十块钱, 却从来没有跟我提过一句话”

  近日,浙江FM996《民生新干线》播出的一个师生故事,感动了整个浙江。

  一个署名“丫丫”的江山女孩想通过电台,寻找当年在江山六中的英语老师——余雪芳,并对她说声“谢谢”。

  在主持人叶峰的努力下,这对分别13年的师生在电波中重逢,一段令人动容的师生情也浮出水面。直播过程中,万千听众跟着叶峰一起感动落泪。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一起来看看——

  电波中,寻找13年前的恩师

  7月24日,一位署名为“丫丫”的听众,在“峰眼民生”微信后台留言,请求电台帮忙寻找一位叫余雪芳的老师——

  “她是我高一的英语老师,那时候在江山六中教学。这位老师对我来说,影响很大,她用她的善良和大爱,陪伴我走过最最艰难的时光……这些年,我一直很想她,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

  主持人叶峰联系上“丫丫”后,得知这名听众名叫徐娟,她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我那时候实在是穷,我爸妈一个月只给我20块钱的生活费,除了车费以外等于就没有生活费了。在我交上去的英语作文的辅导书里面,余老师都会认真地批改好,默默地在本子里夹上十块二十块钱,然后把作业交还给我,从来没有跟我提过一句话。就是这样子,我度过了我最艰难的一年。她是唯一一个不催我交学费但是还给我默默帮助的老师。

  余老师调离江山六中之前,还叫我到她家里做客,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度过最难的阶段就会慢慢好起来的。她还给了我一堆她穿过但很整洁、很漂亮的衣服。”

  余雪芳只教了徐娟一年。一年后,便调离了江山六中。而两年后,徐娟虽然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但因家中经济原因最终放弃了读大学。走上社会的她边打工边学习,参加成人高考,通过二级建造师、中级会计师,如今在义乌一家公司任财务总监。

  “曾经打工困难时,不会抱怨生活,因为还有人没有放弃我。”13年来,徐娟始终没有忘记余老师对自己的关怀和爱。她想当面向余雪芳老师表达感激,她想让余老师分享她现在的幸福和快乐。

  “老师的恩情,我永远记在心里”

  在节目组帮助下,徐娟找到了现在在杭州余杭区塘栖中学任教的余雪芳老师。十三年未见的这对师生,在电波中重逢了。

  “当时我很自卑,却非常要强,一直以来我从未忘记您的关爱和鼓励。现在我结了婚,还有了可爱的女儿,很幸福……余老师,您现在好吗?”电波中,徐娟哽咽着向老师倾诉自己这些年的成长,最后忍不住哭出了声。

  余老师听说徐娟因为经济原因放弃了大学,一直喃喃地说:“太可惜了,我当时如果能帮到你就好了”。

  得知徐娟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不错时,余老师感叹:“只要不放弃,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实现自我价值。”

  对徐娟这么多年后还有一颗“感恩的心”,余老师感到“很欣慰”,两人还约定找个时间见见面。

  节目在师生俩催人泪下的寒暄中结束了,这份动人的师生情却一直在听众心间回荡。

  “这对师生的故事,给这个社会上了一堂课。”

  “感动,向平凡而伟大的老师们致敬!”

  听众纷纷在后台留言,资深主持人叶峰也忍不住感慨:“这个故事戳中了我的泪点,它集善良、感恩、励志、奋斗于一体,它是爱的接力……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谱春秋。从余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位普通教师平凡而绚烂的光芒。”

  8月4日,余雪芳老师专程前往义乌和徐娟重聚,久别重逢的她们,像多年老友一样聊了整整一天。

  “我没想到,真的能找到余老师,电台直播那天一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我就知道是她。”8月5日,记者联系到徐娟,她激动地说,在义乌站的高铁出口处,她也一眼就认出了余老师的背影。

  “我知道余老师可能记不得我了,可是她对我的恩情,我永远都记在心里。”徐娟说,节目过后和余老师通电话,她才知道当年老师的经济也很紧张,可余老师却还在想如果当时再能帮她上大学那该多好。

  “其实我做的是很多老师都会做的平凡小事,不足挂齿,让人感动的是这个孩子,她坚强努力,懂得感恩,我非常欣慰,这就是做老师的幸福。”节目播出后,许多同事、朋友给余雪芳发来问候,“我们都在说,教师是个良心活,只要你真心为学生好,也许当时他们不能理解,可是等他们长大了,终究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敬重。”余老师感慨地说。

  这次见面,聊了一整天的师生俩,最后分别时竟然忘了合张影。不过,徐娟说:“没关系,不遗憾,因为我以后一定还会再去看望余老师。”

  网友留言

  好老师 是一生的礼物

  尧炎:大爱无疆,向余老师学习。愿天下的老师都像余老师一样对学生付出爱心,所有学生都像徐娟一样有感恩之心。好人一生幸福平安!

  A qing:感动,向平凡而伟大的老师们致敬。

  礼贤:余老师是我六中的老同事,为人善良,乐于助人,今天的故事正是她的日常写照及回报。为了顾及学生自尊,利用批改作业之机来帮助学生,确实令人感动,学生牢记在心也是情理之中。余老师棒棒的!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绿色麦田:感动!为余老师点赞,真正为人师表的好老师。也为徐娟点赞,懂得感恩,正能量!

  转身的距离:很感人,自古以来老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不然为什么称老师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与叶峰老师前段时间讲的有些老师有偿补课形成鲜明对比。希望这样的好老师多些。

  叶倩:为余老师和徐娟难忘的师生情点赞。余老师的好师德碰撞出感恩的火花,给老师们做出了榜样。

  cristiling: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师生两人都很美。

  Jack:好老师是一生的礼物!


标签: 老师;徐娟;师生;感恩;叶峰;余雪芳;电波;感动;听众;故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