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简化材料 优化流程 常山实行困难群众“政策联办”
2018-07-18 09:20:14 来源: 衢州日报 毛慧娟 吴丽伟

   近日,衢州市常山县球川镇民政助理员周伟平来到黄泥畈村,为低保户周仁忠送上今年的低保证。周伟平向周仁忠介绍,除资金补助之外,低保户可享受自来水费、电费减免以及助学补助等6项政策,但过去要享受政策待遇得自行找相关部门办理,而今年县里实行“政策联办”,低保户足不出村,所有政策待遇一齐办妥。

  “再也不用挨个跑部门了,省了不少事。”现年75岁的周仁忠相告,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人,之前每年低保证发下来,都得乘车赶到20多公里外的县城,让亲戚带他找水利、电力、广电等部门办理优待政策,至少要花2天时间,来回跑100多公里。

  今年5月,常山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优待政策涉及部门多导致办理不便的问题,在新增对象中试点“政策联办”制度。县里整合民政、残联、教育、人社等7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实行一表申报、一窗受理,在完成审批程序的同时,启动优待政策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让困难群众不用跑也不用问。

  这两天,家住天马街道文峰社区的低保户周艳第一次看上了免费的数字电视。她告诉笔者,低保到底能享受哪些政策她一直都没搞清楚,像学费、电费都是听别人说了才知道,白天打零工晚上还要带孩子,一来没时间,二来不知道去哪里问,今年拿到低保证的时候,所有的政策都办好了,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上门告知,感觉心里暖暖的。

  为保障“政策联办”制度运行,常山一方面简化材料,将审批和优待政策材料整合起来,形成一份政策联办申请表,申请对象只需填一份材料,在表中勾选需享受的优待政策即可;另一方面优化流程,实行“一窗受理、联办作业、统一送达”,由村(社区)统一受理,乡镇(街道)负责初审和数据录入,通过县大数据交互中心,主管部门民政、残联完成审批,相关优待政策部门立即收到消息推送和数据信息,整个审批、办理过程不超过半天。

  截至目前,“政策联办”试点已惠及500余户困难群众,预计本月底前覆盖全县所有低保户和残疾人。


标签: 低保户;政策;联办;政策联办;周仁;政策待遇;常山县;周伟平;办理;电费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