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金融诈骗时有发生 衢州市民莫贪“馅饼”守好“钱袋子”
2018-07-13 08:59:42 来源: 衢州日报 毛瑜琼

  时下,诈骗分子会“瞄准”青少年和老年人这两类金融能力和风险责任意识较弱的人群,利用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等手段,盯住他们“钱袋子”。“天上不会掉馅饼。”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在进行金融交易时需冷静,不能有贪财意识,不要贪图高利,不要相信任何方式索要账号、密码、身份证信息的行为。

  据悉,2016年以来,衢州市反欺诈中心共受理报警、举报、咨询警情4215起,拦截止损、冻结止付涉案资金5877万余元,冻结涉案账户1102个,通过资金返还机制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500余万元。

  那么,哪些金融诈骗在衢州市比较猖獗?市民该如何防范?市反欺诈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和银行人士给出了提醒。

  先交钱再领钱,基本是骗局

  每年高考后,一些不法分子开始蠢蠢欲动,利用有内部指标、低分可跳档录取、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冒充“教育局”“财政局”工作人员发放“教育补贴”等,骗取考生的钱财。

  市反欺诈中心提醒广大师生,考生收到录取信息确认表或录取通知书后,应登录教育考试部门网站或官方微信等进行查询。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电话称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辅助款”时,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核实真假。同时,切勿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先核实再行动,切勿被违法人员所谓“无法获得相关款项”的恐吓所迷惑。

  工程从天而降,当心假领导

  前几天,开广告公司的郑女士接到某单位“领导”的电话,说是给她介绍一个广告工程。突然而来的工程让郑女士多了一个心眼,经过核实,该单位并没有这个人。

  “近年来,这类电信诈骗的案例屡有发生,骗取的金额一般都在10万元以上,受害人一旦将钱款汇入该诈骗团伙指定的账号诈骗得逞后,团伙成员的电话便全部关机无法接通。再由专人将账户中的钱从不同地方快速取出。”市农行姜彤说,一般诈骗团伙指定的账号不是诈骗分子本人,给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警方提醒,在接到自称“领导”的电话后,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也不要轻易介绍给朋友。当对方以各种理由借钱时,更要提高警惕,在没有验证对方身份前不要与对方有经济来往。

  网络贷款诈骗,千万别上当

  网络贷款也成为诈骗的重灾区。记者从市反欺诈中心了解到,2016年2月28日,江山徐女士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可办理大额信用卡的信息,便将自己的个人信息输入在网上申请办理。次日,徐女士接到一名自称为“张青”的女子电话称让其交手续费及办卡费,徐女士即向对方的银行账户转汇了3000元人民币。随后,一名自称为“徐强”的男子再次联系徐女士,让其缴纳验资费、担保费、刷流水等费用,徐女士信以为真,先后向对方银行账户汇出16.25万元。后徐女士与对方失去联系,共被骗16.55万元。

  “银行或正规的金融机构,审批信用卡未给您下卡或者贷款为给您放款之前,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姜彤提醒市民,不要轻信各类“办理大额信用卡”、“无抵押贷款”等小广告,银行及正规金融机构对大额信用卡、无抵押贷款的审批要求是很严格的,仅凭身份证是不能办理的,所以看到这类广告一定要谨慎。


标签: 账号;电信诈骗;银行人士;诈骗分子;提醒;市民;非法金融广告;身份证信息;信用卡;非法集资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