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援疆教师陈霜:让乌什县4万学子爱上普通话
2018-06-28 10:56:09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谌涛 记者 吴昊斐

  

36321530119501563.jpg

陈霜在乌什县第三小学为一年级学生授课。

  人物介绍:

  陈霜,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学生处副主任、科研处副主任,援疆期间先后任乌什县第三小学语文教师,乌什县小学语文教研员,乌什县教科局教研室副主任。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援疆青年”“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乌什县优秀援疆教师”“乌什县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乌什县首批科学技术咨询专家”……援疆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晚上10点半,小学二年级语文课《难忘的泼水节》出现在了微信公众号“霜儿老师”上,欢快的音乐,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抑扬顿挫的语调……从一天一篇,到一天两篇,再到一天五篇,陈霜录课的节奏越来越快,但她却感觉时间越来越不够用。

  “既然来了,我就想多做一点,多帮助这里一点。”2017年2月初,陈霜一路向西,从衢州向新疆乌什出发,成为了一名援疆教师。

  “酸甜苦辣”语文课

  事实上,陈霜一直想“到祖国的最西边看看”。去年2月,终于等到了这次机会,原在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任学生处副主任的她,作为衢州的援疆教师,来到南疆偏远的边境小县城,成为乌什县第三小学一年级(3)班的语文教师。

  干燥,寒冷,灰尘大,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个南方姑娘经常流鼻血,皮肤痒。但最让她难受的,是学校组织的第一次月考,自己带的班级语文平均分出奇的低。

  “问题到底出在哪?”

  一次课堂测验,让陈霜找到了症结所在。

  当时,陈霜给孩子们讲“十分高兴”,十分是“很”的意思。孩子们纷纷点头,表示明白了。但当陈霜让孩子们造句时,“十分”就变成了“十分钟”“考了十分”……他们好像是明白了,而事实上根本不明白。“听不懂就没兴趣,没兴趣就不想听课,不听课就学不好。”陈霜心里焦急。

  怎么办?再次上课的时候,陈霜带来了辣椒、糖果、醋等食品,让孩子们尝一尝,体验“酸甜苦辣”是什么滋味,学学“酸甜苦辣”怎么说,怎么写,将一堂课上得趣味横生,孩子们参与度很高。

  自此以后,陈霜在课堂上不再局限于板书、课文,她还给孩子们播放音乐、唱歌、讲故事,在黑板上画画;通过多媒体给孩子们展示外面世界的美食、美景、繁华的都市、美丽的校园……

  “用各种方法去刺激孩子们,让他们有种想出去看看的愿望,让他们明白,要出去走走看看,就必须学好普通话,否则寸步难行。”陈霜的方法渐渐有了效果,到期末的时候,全班平均分已经达到了及格线以上。

  “霜儿老师”讲故事

  一次口语交际课,陈霜给孩子们讲了一个绘本故事《老鼠嫁女》,夸张的语气和动作,牢牢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就连平时最坐不住的孩子也听得特别认真。渐渐地,孩子们经常会“央求”陈霜,多给他们讲故事。

  课堂教学任务重,微信语音时间短,怎么才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语言环境呢?陈霜看到了每天定时推送的微信公众号,“何不利用公众号为孩子们讲故事呢?”这个点子让陈霜眼前一亮,立马申请公号,从录制到推送,一点一点学习摸索。

  2017年4月11月,陈霜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霜儿老师”开通并推送了首个童话故事——《鲜花和大树》。从此,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陈霜就对着手机或电脑,开始绘声绘色地讲起了童话故事。

  学生孜拉来·买买提艾力说:“我每天都要听霜儿老师讲故事,不听完就不睡觉!霜儿老师讲的故事很好听,每次我都会跟着学。”孜拉来·买买提艾力的妈妈巴哈古丽·牙生说:“陈老师通过微信公众号讲故事,孩子每天临睡前都哭着嚷着要听,和孩子一起听故事,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非常感谢陈老师为孩子所做出的一切。”

  2017年12月,在乌什县教育局的支持下,陈霜组织了全县的“霜儿老师”故事大王比赛,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地报名。在比赛现场,陈霜简直成了明星,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要求签名、合影。

  “看到孩子们学习国语的热情那么高涨,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陈霜说。

  “空中课堂”惠及4万学子

  渐渐地,陈霜不满足只给孩子们讲故事,“可不可以在公众号上给孩子们读课文呢?”她又主动给自己“加戏”。

  在衢州援疆指挥部的协调下,陈霜可以到乌什县电视台专业的录音室去录制课文朗读,有了专业的录音室,陈霜不仅平时“插空”去录,周末加班也成了常事。

  为了抢时间,她常常不吃午饭,不睡午觉,一录就是一整天。为追求录音效果一次次地返工,感冒了也坚持。不到两个月时间,她完成了小学2册、幼儿园7册课文的全部录制及背景配音工作。其中一、二年级的语文课文朗读还被刻成了500多个光盘,分发到乌什县74所小学、118所幼儿园,惠及全县4万余名学生。

  现在,在乌什县,无论走进哪所小学,都能在校园广播中听到“霜儿老师读课文”,她那优美的声音、标准的普通话,飘荡在校园的上空,也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

29921530119501734.jpg

周末,陈霜利用乌什县广播电台的“空中课堂”,为孩子们朗读课文。

  光有课文、故事还不够,还要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更好的语言学习环境,陈霜又争取了在乌什县人民广播电台开设栏目“跟霜儿老师学普通话”。“在乌什,广播是村村通,一个高音喇叭全村都能听到,家长一起学,孩子才能有更好的语言环境。”

  现在,每天晚上9点,甜美、有力、字正腔圆、充满童真童趣的声音,都会准时飘进乌什县的千家万户……

  “除了故事和课文,我还想读一些诗歌、散文、弟子规、论语等,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博大精深的汉语,慢慢地渗透到每一位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中。”陈霜说,援疆的时间有限,她想在离开之前,尽量多做一些。

  援疆一年半时间,陈霜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忙忙碌碌中人也瘦了一大圈,但她乐此不疲。她在援疆日记中写道:“当孩子们说‘我一定要好好学普通话,长大了一定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时,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情都是孩子们急需的,这让我收获了精神上的极大满足,也是一生中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标签: 陈霜;乌什县;孩子;故事;老师;课文;一年级;小学;微信;普通话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