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以“礼”服人 “草堂论理”根治衢州大南门村“顽疾”
2018-06-25 09:09:4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王磊 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陈岚 陈曦 柴叶萍

  6月23日下午,柯城区荷花街道大南门村江西山新村一片“争吵”,原来是街道干部就一户居民在小区公共花坛上再建花坛一事展开现场论理。街道干部称,在公共用地上建设花坛是不合理的行为,而居民则认为,只是在自家门前花坛上加了两层砖,摆了几盆花,并没有私自占用公共用地。双方你一言,我一语,激烈的论理引来了附近群众的围观,不少群众也主动加入了这场论理。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在经过大概半个小时的论理后,现场气氛渐渐缓和下来,街道干部、居民、村民三方最终就如何解决问题达成了共识。

  “现场论理,既摆事实讲道理,又公开透明,同时让群众参与其中进行评理,真正辩出辣味、辩出汗味,最终达到彻底解决小区治理难题,这是大南门村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草堂论理’的运行特点。”荷花街道纪工委书记、大南门和松园社区“组团联社(村)”团长毛云龙说。

  江西山新村是松园社区居民与大南门村村民融合生活的地方,是个典型的城中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鸡鸭散养、私设路障等问题多年得不到彻底解决,是基层治理中的老大难。6月19日,毛云龙在“周二无会日”,带队到大南门村现场办公,想通过组团联村彻底解决该村的农房整治和环境整治难题。当天,村民陈某来到村委会,就村里拆除他家占道建造的石桌石凳表示不理解,并一度发生了争执。在经过党员、村民多方论理后,该村民最后为自己的“无理”行为道歉,并同意整改。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竟然是这一起争执的现场论理,根治了困扰大南门村15年的“顽疾”。

  随后,村里趁热打铁,推选出高素质、能力强、有威望的32名党员及16名村民代表,组建一支“草堂论理”团队,通过现场说理,以“礼”服人,缓解村民的过激情绪,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内。

  “城中村脏乱差其实是管理问题,村两委会虽然也开展巡查整治,但大多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性、突击性举措,真正管用、有效、长效的办法不多。”大南门村党支部书记许水泉坦言,“草堂论理”,多方参与,公开公正,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整治,解决问题既彻底又高效,仅4天时间,共拆除违章搭建6宗225平方米、公共道路私设路障35处、鸡鸭棚5处,清理绿化带630平方米、乱堆放杂物102车。

  短评

  基层是各类矛盾的源头,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草堂论理”既是基层治理“三个三”(实施“三大主体工程”,推进“三个全覆盖”,运用“三大指数”)在柯城重重落地的具体实践,也是健全“三治”(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柯城重重落地的新探索,更是充分发挥群众智慧的重要体现。它依靠群众力量,解决群众问题,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理,群众的理群众评,群众的环境群众治,群众的困难群众帮,最后达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邻里和畅,村容优美的目的。

标签: 论理;南门;大南门村;群众;花坛;街道干部;公共用地;江西山新村;荷花街道;草堂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