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旅游兴乡助农增收 衢江黄坛口建森林康养旅游风情小镇
2018-06-08 10:29:36 来源: 衢江发布

  “这里最大的特色是生态好,空气清新,适合旅游度假。”6月3日,在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经营了10多年农家乐的张海燕告诉记者,她的“清风居”民宿生意一般在双休日与夏天的时候较好,忙的时候27个标间几乎天天爆满,一次要招待30多桌客人用餐,有的客人一住就是7天到10天,基本上是来自金华、杭州、嘉兴等地的游客。

  “清风居”隐匿在绿树、修竹之中,这里气候宜人,夏天温度比城区低4℃左右,堪称避暑之地。民宿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老屋改造而来的用餐区,另一部分是建造于2014年的乡村宾馆,内设27个标间,共有50个床位,基本上能容纳一辆大巴车的游客。

  “现在,一餐可接待400多名游客。”张海燕说,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她还在菜品上下足了功夫,目前正在研究“药膳”,像她研发出的农家特色菜肴——金钩炖老鸭,在当地算一绝。“猪脚绣花针”曾获得过衢江区“快乐农家”擂台赛的银奖,而“老母鸡炖黄精”也很受游客欢迎。去年,民宿毛收入达100余万元,“等黄坛口乡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康养旅游风情小镇,估计民宿收入会更多。”

  黄坛口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3%以上,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近万个,地处乌溪江湿地公园,有国家4A级景区2处,国家3A级景区1处,是省级老年养生示范基地。

  2017年9月1日,浙江省旅游局正式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黄坛口乡就是其中之一。“黄坛口乡是国家级生态乡,此次创建的主题是黄坛口乡森林康养旅游风情小镇。”黄坛口乡政府相关人员介绍,2017年旅游接待1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00万元。其中,全乡农家乐接待游客80万人次,经营总收入2800余万元。今年,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旅游兴乡”战略的落实,黄坛口乡以创建森林康养旅游风情小镇为目标,助推农户增收。

  据了解,黄坛口森林康养旅游风情小镇是紫微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国家4A级景区药王山和国家3A级景区紫微星谷为依托,以“一线、一溪、一谷”为核心区,重点打造山水生态景区、药王山漂流、农家乐、度假山庄、“中国传统村落”——茶坪村、养老养生基地、森林康养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樱叶基地以及果蔬采摘农场等多种旅游业态。目前,主要围绕森林生态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医疗服务配套、康养文化体验、体验项目打造、森林康养产业培育等6大工程来创建。

  记者在环境优美的药王谷看到,一个药王谷中医药文化度假养生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我们主要开展养生预约服务,游客主要来自上海、杭州。”药王谷养生度假山庄负责人宋一生介绍,山庄建在药王山4A级景区里,是个天然氧吧和调养、疗养的圣地。现有客房19间,还有一个40人的禅意会议室。这些房间配备了磁疗床垫,游客可以在休息时治疗身体。在组织游客来山庄体验亲近自然、个性化的疗养之余,能让他们闻道天地间,并且参与漂流、篝火晚会和游药王山等休闲活动。

  “每月有两批30位游客,去年营业收入五六十万元。”宋一生说,目前基地已经种了7亩中药材。为了深入挖掘药王山的中草药资源和药文化,基地还计划建一个小型的特色博物馆。

  创建森林康养旅游风情小镇,黄坛口乡一方面依托康养产业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另一方面,将农业发展与自然风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相结合,促进乡村生态旅游的升级。在全乡128家农家乐中,今年已经有45家农家乐完成了民宿提升转型升级,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


标签: 游客;旅游风情;小镇;森林;景区;海燕;清风居;度假山庄;养生基地;基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