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建立二级代办制度 江山工业项目审批只需50天
2018-06-04 10:11:25 来源: 衢州日报 葛志军 报道组 姜伟锋

  “怎么也没想到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这么高,50天时间就走完了所有审批流程,拿到了施工许可证。”5月30日,浙江千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业主徐兴福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原本担心已到手的下半年订单交不了货,现在放心了。

  和徐兴福一样感到意外又兴奋的还有“江山幼儿园成长中心”“年产3万吨彩色铝卷生产线”“年产100万台零序互感器生产线”等十多个项目的业主,他们从项目赋码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整个审批流程均在50天以内办理完成。而在去年,100天完成审批流程是常态。

  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3月,江山市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全流程100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二级代办制度,大幅压缩审批材料,完善系列配套措施,提出了工业项目审批“全流程50天”,一般项目“全流程100天”的改革目标。

  为实现上述改革目标,江山市组建了首批23名专业代办员队伍,其中一级代办员11名,由发改、经信、经济开发区项目口的业务骨干组成,负责全市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赋码备案到开工前全流程主要审批事项代办服务。二级代办员有12名,由企业投资项目主要职能部门审批科长组成,主要承担涉及到本单位审批事项的后台审批工作。要求两级代办员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审批服务。像千彩公司的这个项目,一级代办员周林荣从项目通过政府决策咨询起就开始介入。

  奔走代办不是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改革才是落脚点。于是,江山建立了不定期会商制度。比如针对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共享,审批材料重复递交严重的现象,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代办员们提出了减材料、减事项的意见和建议。经多方协调,砍材料、去前置、清堵点,纳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审批目录的75个事项全流程审批中所需的材料从原来的2000余份(件),减少到目前的750余份(件),减少率达到65%。

  最大程度地打通或缩短代办的流程通道,疏通各部门领导思想观念上的堵点是关键。在去年推行“百名局长坐窗口”的基础上,江山今年又推出“百名局长代办项目”的新做法。让局长们走出办公室、走出窗口,通过体验代办,深入了解审批流程的痛点和堵点,从而自觉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如环评审批从原来的20天左右缩短至5天,设计方案审批从原来的10天左右缩短为3天。

  江山市还建立了统一的数字化“多审合一”平台,实现施工图审查“一窗受理、网上流转、多审合一、数字交付”,从传统的“人带图纸跑”变为“图纸在网上走”,从而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审图时限。通过整合环节,简化审批流程,试行“承诺审批”等方式对“多审合一”进行优化,实现了施工许可“零跑腿”。

  “改革改到越深处,难度越大,除了要下决心,系统、配套也很重要,比如建立督查制度、‘标准地’出让制度等,每一小点突破都可能会在审批流程提速上见到意想不到的成效,江山初步尝到了甜头。”江山市发改局副局长余良富深有体会地说。

  

标签: 施工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业主;办事效率;材料科技;局长;全流程100天;最多跑一次;多审合一;互感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