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昨天衢州高中家长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
2018-05-29 08:41:44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昊斐 徐建洪

  5月28日一早,衢州高级中学高一(6)班的朱恒锋走进学校会议室,看到在场坐着的几位家长时,难掩激动之情。在过去的一周里,朱恒锋的爸爸在生死线上走了一回,而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的,恰恰就是这些素昧平生的衢高家长。

  事情要从5月20日中午的一则朋友圈说起。

  5月20日中午,衢州高级中学高一(6)班班主任莫美路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学生朱恒锋的妈妈吴伟珍发了一则求救信息。朱恒锋的爸爸朱水华5月15日时因意外高空坠落失血过多,在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转普通病房后,因某项血液指标极速下降,急需用血,而医院的供血指标有限,需要爱心人士为他献血。

  看到吴伟珍的求助信息后,莫老师立刻转发到朋友圈,并发了到学校高一年级的家长督学群中,一场爱心接力由此展开。

  一位家长受伤,一群家长献血

  5月20日中午11点06分,莫老师的消息刚发到群里,就收到了家长的回复。高一(1)班王磊同学的妈妈吴伟芬表示,可以马上去市区南湖广场的献血车献血。半小时里,陆续有家长在群里响应。与此同时,吴伟芬和丈夫已经从高家赶到了南湖广场。

  “当时我丈夫还在修车,我在群里看到消息后,立刻让他放下手中的活,带我从高家到市区,他也带上了身份证,到时候可以的话也能献点血。”吴伟芬向记者回忆道,赶到南湖广场献血车时,正好11点30分。

  “我们急忙让护士给我们抽血,护士问我们吃过没,我们是空腹,她说不行,不能空腹献血。” 吴伟芬和丈夫赶紧到南湖广场旁边的一家小店吃了碗面条,又赶回献血车。检验完毕,吴伟芬和丈夫都符合献血标准,两人分别献了300毫升和400毫升,指定给朱水华。献完血,正好下午1点整。

  “这是等着救命的血,就想他赶紧能用上,可千万别拖时间了。”吴伟芬说。

  吴伟芬夫妇在献血车上时,衢高还有四五拨家长在赶往附近献血点的路上。因为家人朋友和家长们的帮忙,当天的应急血量让朱水华的病情得以好转。接下来还要做手术,许多家长表示随时做好准备为朱爸爸献血。

  5月22日,朱水华被告知原定于周四的手术提前了一天,又出现了临时的用血缺口。班主任莫美路将消息发到家长群中后,有5位家长立刻赶到献血点献血,加上莫老师献的300毫升血,一共为朱水华献了2000毫升血,让他顺利完成了手术。

  “事关生命,我们能帮多少是多少”

  5月28日,学校专门将这群温暖的家长请到学校,由学生为他们送上表达心意的花束。

  吴伟珍激动地告诉记者,所有帮忙的家长全都是素不相识,却因为同在衢高,成为了一家人,在这种关键时刻,送来这么珍贵的帮助。“这让我感受到衢高学子亲如一家的温情。还有莫老师,自己贫血还坚持要给我们献血,这种情谊和恩情,是很多东西都换不来的。”

  “我们也没想太多,事关生命,我们能帮多少是多少,孩子都是在衢高的,衢高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家人,应该的。”说起这件事,和丈夫第一时间赶去献血的吴伟芬如是说。

  在家长群中见证这场“暖心接力”的家长们,都感怀于心,纷纷在群里为这些爱心家长点赞。学校老师专门把这些家长邀请到了学校,举行了一个小小的表彰和感谢礼。

  “这是给我们的学生一次最动人的教育。” 校长周晓天说,言传不如身教,这些家长们用自己的行动,教导孩子如何“心间有爱”,如何感恩,“衢高遇到了一群好家长,衢高的孩子们遇到了自己的好父母。而衢高的老师们,也用自己温暖的举动,为家长和家长、家长和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搭建桥梁,让衢高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温暖家长、温暖老师,都为衢高擦亮了‘温暖底色’,这样温暖的校园,也为衢州这座温暖之城、有礼之城增添了一抹亮色。”周晓天如是说。

标签: 家长;献血;朱恒锋;吴伟芬;通讯员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