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因地制宜 衢州探索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农民建房新路
2018-05-29 08:22:10 来源: 衢州日报 方金

  5月28日,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到衢江区专题调研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及风貌提升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探索出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乡村振兴农民建房新路子,努力打造符合当地特色的浙西田园乡居。

  吴国升一行先后来到廿里镇佘塘头村、塘湖村、文塘村、里珠村,后溪镇前林村,实地调研农民建房管控情况。每到一处,吴国升都详细察看村庄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情况,并向当地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实际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国升认真听取了衢江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关于近期衢江区农民建房管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农民建房管控实质上是对农民建房服务体系、乡村风貌提升体系、资源转化利用体系的重构,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有关方面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转变思路,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是建设乡村“大花园”的切入点、突破口和主抓手。要在已经形成共识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干出班子战斗力,干出干群新关系。

  吴国升强调,要以历史的眼光推进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及风貌提升工作,以更高的起点规划,更高的标准建设,更好的水平管理,让这项工作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评点;要以旅游的理念打造浙西田园乡居,将田园、乡居、山水、文化等要素串珠成线,重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风景带,牵引和撬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大花园”的建设;要借鉴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以城市规划、建设和改造的做法提升田园乡居建设内涵,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建筑样式和风貌,实现乡村有机更新;要以创新思路探索新的模式,通过与宅基地整理相结合整出发展新空间,与大花园建设相结合整出乡村新风貌,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乡村新业态;要因地制宜、借智借力,坚持治旧控新、堵疏结合,在新建与改造过程中,积极引进高端规划设计资源,探索各具特色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造提升新路子;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声音、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在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及风貌提升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农民建房;乡村;吴国升;乡居;风貌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