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一张茶泡照片 勾起众多圈友童年往事
2018-05-14 07:57:47 来源: 衢州日报 邵黎 徐翠萍

  近日,记者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到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摘茶泡、玩滑草的照片,顿时引来众多圈友点赞留言。大家留言的焦点集中在茶泡上,很多圈友表示,那是儿时的味道,好多年没有吃到了。也有一些圈友则是一脸茫然,不知道茶泡为何物,需要普及涨知识。

  茶泡为何方神圣

  “茶泡为何方神圣”,一些圈友很有兴趣,纷纷在记者的朋友圈讨论开来,还有人问, “油茶树上长出的特别好吃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茶泡是油茶树的果实即茶子的变异体。其色灰白或绿白,有的微带红色。形状、大小近似桃子,肥胖饱满、表皮光滑发亮,中空,果内侧为纤维状,可以生吃。”常山县新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翠萍告诉记者。

  相关资料显示,茶泡的形成是有条件的,一是季节,必须在长新叶、新果的时候,二是要有充足的水分,当然还要求光照等条件。而清明时节雨纷纷,既是当季、雨水又多,也有一定的光照,所以茶泡一定是在清明时节,小灯笼般地从树枝上钻出来,白胖胖、鼓鼓的,十分可爱。

  记者担心此时早已过清明,油茶树上是否还有茶泡,写稿时,再次打电话与翠萍确定。

  “我们乡的这些油茶树种在山上,前几天我到油茶公园里转过,还有零星的茶泡挂在枝头。只是不太多了,需要大家找起来!”翠萍在电脑那头很明确地告诉记者。

  有资料显示,蜕皮的茶泡虽然不那么好看,但是最好吃,不蜕皮的茶泡还是有些苦涩的。

  “这些时间,茶树的新叶、新果都还很小,一遇到刺激,就会使新叶、幼果异常生长,形成茶片与茶泡。本来就是要摘掉的。”四月中旬,在新昌乡黄塘村油茶公园边上,负责滑草的廖师傅也在采访时为记者普及了相关知识。

  还有茶片?其实,和茶泡差不多,有些地方也叫“茶耳”,它不是油茶树果实的变异,而是油茶树叶子的变异。叶子变异时膨大、卷曲,形成白里泛绿,或者绿里泛红,或者全红色的,特别肥大饱满的叶片,这就是茶片了。很多人认为茶片比茶泡好吃。

  一张茶泡照片,勾起众人童年往事

  最先和记者分享与茶泡有关经历的是翠萍,她的老家在新昌乡对面的芳村镇,那里也有成片的油茶林。“茶泡色白,也有呈现微红色,形似不规则的桃子,看起来胖乎乎的,但是果实中空,而且果肉厚,味甜,嚼起来松脆、爽口。如果茶泡还是青色果肉时,这样的茶泡,脆口中带着苦涩,不是最佳食用时间。有的茶泡表面有很多小雀斑,整个果实干瘪,口感自然也不是很好。当茶泡表面开始蜕皮,变成了乳白色,此时口感最佳,吃起来清爽可口。我吃的时候通常不洗,直接往衣服上抹抹,把表面的蜕皮完全抹掉,就开始砸吧砸吧嚼起来。”

  “我吃过那东西,而且就是生吃,从树上摘下来擦一擦,多数情况下,擦也不擦就那么吃。肉质又肥厚又松脆,味道甘甜或酸甜,带有茶叶的清新涩味儿,清香爽口,十分好吃。那种味道与口感,没有任何水果比得上。回味久之,竟想不出有什么水果与之类似……”一圈友“JoJo”表示。

  说到茶泡,60后70后的故事更多。圈友“轻车熟路”是位60后,他说:“爬树,那个年代男孩子的基本技能。鞋子一扔,蹭蹭蹭几个,像猴子一样,三下五除二,树上就爬满了小孩,整棵树摇摇欲坠。油茶树结实,枝干光滑有质地。大家在树上一股劲儿地找寻茶片。茶泡比较显眼,不一会儿就被大家摘光了。茶片被油茶树叶子掩盖,得费些功夫,才能找到。摘了茶泡的,顺手就放嘴里嚼了。”

  除了摘茶泡,还能玩点啥

  “大家约起来,一起到常山新昌玩起来。”一位网友提议,一时间引来 “求带”“组团”的留言。

  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被誉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全村总面积4.36平方公里,共有3个自然村。据《黄氏宗谱》记载:黄氏于清康熙年间由江西建昌府南丰县迁此,村处山坳内,地形似塘,故名黄塘。

  黄塘村山清水秀,常年空气清新,因盛产营养价值极高的“东方橄榄油”——山茶油而闻名。村内的万亩油茶林更是具有“浙江最美森林”的美誉。黄塘村内拥有八面山漂流、“草上飞”滑草、稻草文化村、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博览园等景点。不仅如此,黄塘景区融入了当地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享受妙曼自然风光的同时,还可欣赏钢叉舞、花灯舞、洗马舞等特色非遗文化。

  

标签: 油茶;油茶树;茶;果实;清明时节;果肉;油茶公园;桃子;光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