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证跑跑”代群众跑 龙游打造“无证明县”
2018-05-04 09:39:44 来源: 今日龙游  记者 邵美霞 通讯员 吴倩茹  张宁

  在龙游,如今有这么一群人,负责在钉钉群里“接信息发图片”,亦或是拿着一堆材料往返于群众与办证中心间,他们同在一个钉钉群,还有个有趣的名字——“证跑跑”。

  县公安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蓝宁泉便是“证跑跑”其中一员。昨日早上8点45分,只闻“叮咚”一声,蓝宁泉在钉钉群里收到一份关于提供凌家三代人房产情况相关证明的消息。原来,数分钟前,居民小徐来到巨龙路公安局办证中心,打算把母亲和外公户口迁到她的住处,因为不清楚办理程序,她只带了房产证复印件,但按照办理规定,申请人须提供原件。窗口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随即在钉钉群里@蓝宁泉并发送请求。收到消息后,蓝宁泉立即给不动产管理中心写了三份介绍信,以便日后查询证明的用途与去向;紧接着,他跑到楼上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魏小芳根据介绍信,仅三分钟就打印出了三份相应证明。“我拍照上传到群里,对方接收就好了。”说着,蓝宁泉掏出手机,三下五除二就操作完毕。他补充道,“证跑跑”是去年6月县公安局开启“e速跑”的升级版,现在他每天平均代跑三四趟,多时也有十多次。

  “干部跑起来了,群众就少跑了。”比起以前,蓝宁泉坦言确实会辛苦些,但同时群众满满的点赞让他们这群“证跑跑”有种无法形容的成就感。

  和蓝宁泉一样,县国土局东华国土站的杨萌也是一名“证跑跑”,稍有不同的是,她是传统的“双腿跑”。几天前,杨萌跑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为街道5户农户办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证。自去年夏天,杨萌已是这里的“常客”,尤其随着城东征迁的推进,申请不动产证初始登记的农户也越来越多。为让群众少跑腿,去年该站在街道22个行政村的“村情通”公开栏里详细罗列了办证所需材料。“材料备齐了,办证我们代跑了,这样群众就不用跑了。”杨萌解释,他们熟门熟路,若其中涉及到资料不齐问题,对方稍微解释他们就能明白,无形中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从近几年来的办理效果看,群众反映都很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数据共享、内部核验等举措,取消了80%的证明,同时梳理出须保留的31项,针对此成立“证跑跑”队伍,由干部代跑兜底的方式解决。由此,不仅让数据动起来,也让干部帮助群众办事成为一种常态。目前,全县像蓝宁泉这样的“证跑跑”共有60多人,涉及人社、住建、国土、公安等20余个部门。不仅如此,各部门还在单位内部扩充着各自的代跑队伍。以县国土局为例,局里7个科室、16个国土站共设置了29名代跑人员。

标签: 证跑跑;办证;不动产;群众; e速跑;介绍信;国土;接信息发图片;窗口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