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化公安“一窗受理”业务真正实现无差别
2018-04-20 08:26:22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詹小威

  4月12日,开化县池淮镇派出所内,邹财政为女儿办理户籍迁移业务时,因为丢失了出生证明急得团团转,值班民警郑春明得知后,启动“容缺办理”,通过系统查询确定邹财政与其女儿的亲子关系后,即时办结户口迁移。“以前办很多业务都必须跑到县城,现在在乡镇就能办,还能顺带交了汽车违章罚款,民警业务既全面又熟练,很棒。”邹财政感激地说。

  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开化县公安系统沿着改革方向,数次创新工作方法,去年开始的“所队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在全市首次突破“体制壁垒”,将各派出所的治安业务和交警的交管业务融合为一。

  在此基础上,开化县在跑改办牵头下,以衢州市推出的“改革容错”机制为后盾,大刀阔斧简化非必要的办理材料,融合并下放户籍、特种许可审批、违法处理等业务的办结权限至最基层的警务室,同时彻底打通地域办理障碍,任一公安窗口都可无条件受理县域内各项业务,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升级为“无差别受理”。

  近日,位于开化县华埠镇山甸村上茨自然村的古龙山庄老板邵伟明接过民警送上门的特种行业许可证,立即就挂在了墙上的醒目位置。邵伟明说:“以前我开餐馆,卫生许可、消防验收、审批材料都要到县城不同的部门审核,前后要花好几个月,现在开民宿办许可证不仅很快,而且真正让我体验到了‘无差别受理’的方便,提交材料、消防验收,交给上门的民警就都能办好,从头到尾都没让我往各个部门跑。”

  据开化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求堂介绍,公安局在软件方面专门组织了全科业务培训,确保职能融合后的警务人员能胜任所有警务,同时推出上门免跑,免去所有业务要进县城跑腿审批的过程,硬件方面在每个警务室都购置了证照打印机和警务系统联网,让公安系统的业务真正实现“无差别受理”。

标签: 业务;县城;民警;户籍;财政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