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为衢州高质量发展 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8-04-07 08:59:42 来源: 衢州日报 魏新璋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赋予衢州建设大花园的新使命。刚刚闭幕的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衢州发展的愿景、定位、格局和实现路径,衢州抓住了机遇,进入了风口,已然踏上了新征程。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热潮中,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责无旁贷,使命光荣。

  一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服务保障打造“两山”实践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是衢州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两山”转化是衢州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本出路。法院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运用审判职能,依法支持打好治气、治水、治土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大力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涉旅游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全面推进重点景区旅游审判庭、旅游巡回审判站(点)建设,规范旅游市场,使衢州生态环境资源转化为百姓绿色发展红利。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大花园”部署,依法审理涉农案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助力百姓富裕、乡村和谐美丽。

  二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功能,服务保障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放大优势、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法院要充分发挥好司法裁判对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润滑剂、调节器、减压阀的作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调节经济关系,使被颠倒的社会关系得以理顺,被悬空的权利得以落实,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交易安全。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保障。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激活市场要素。积极发挥金融审判对金融市场的规范引导和价值引领作用,依法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加强对绿色金融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引导和规范民间融资,提高新型金融风险识别能力,支持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投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保障创新权益。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服务保障民生权益。社会在向前发展,基层矛盾也在不断变化,小到财产、邻里纠纷,大到土地流转、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无不与民生密切相关。矛盾的解决要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法院要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努力做到不使有诉求的群众因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不使有理有据的当事人因没有关系打不赢官司,不使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执行不力、不公得不到保护,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要深化“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的实践创新。健全破解执行难长效机制,坚决打击拒不执行、规避执行行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要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服务保障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规规章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为建设南孔圣地礼仪之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通过严格公正司法强化社会公众的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培育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宽容互让”“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社会主义新风尚,涵养公共秩序和善良风俗。充分发挥调解、和解、协调等方式在纠纷解决中的重要作用,融合法、情、理,把案件的处理过程成为弘扬和传承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通过巡回就地办案、直播庭审、公布裁判文书、发布典型案例、公民旁听庭审、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形成人人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五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保障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 “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就是加强基层治理。法院要主动推进与党委政府“雪亮工程”、综治“四个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对接互联,加强与基层组织、社会团体联动合作,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共建共治共享相互打通、高度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司法建议工作,运用审判数据分析和典型案例剖析,加强矛盾纠纷的预警预测预防,发挥审判执行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检测仪、风向标、晴雨表功能,为公共决策、社会治理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参考。同时,要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依法惩治犯罪,树正气、打歪风,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标签: 衢州;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发挥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