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江再现水运复兴
2018-03-30 09:38:3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鲍涵 通讯员李峰 孙夏 朱华芳


23601522335133086.jpg

  衢江滋润着三衢大地,哺育着三衢儿女。

  自古以来,水运即为衢州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作为连接浙闽赣皖四省的交通重镇,衢州境内河网密布,衢江千帆竞逐,素有“四省通衢”“黄金水道”之美誉。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航运逐渐被其他交通所替代,昔日繁华不再。

  同饮一江水,共圆复兴梦,经过七年的建设,衢江航道已具备通航条件,衢江运输船舶可经过衢江、兰江,东可达上海、宁波等国际港口,北可通过京杭运河直抵苏鲁,西可入长江水系通达沿江各省,水运复兴近在眼前。

  现状:水运复兴通道已打开

  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涉及杭州、金华、衢州三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衢州市区双港口,终至金华洋埠,按四级航道设计,全长57公里。衢江航道船闸单向设计货运量通过能力为1050万吨。

  据了解,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建红船豆、安仁铺2个梯级电站,新建红船豆、安仁铺、塔底、小溪滩等4个船闸,龙游、衢州2个锚泊区,疏浚57公里航道,改造2座桥梁,建设相应的管理用房和助航配套设施。

  “去年年底,衢州(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已经具备了通航条件。衢州段4个船闸和航道也顺利完成实船试航实验,水运复兴通道已经开工。工程的剩余少量房建及航道配套工程将于2018年9月前实施完毕。”衢江航运开发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影响:打造水运枢纽核心

  衢江航道的通航,以及未来建设的常山江、信江航道,这不仅打通了鄱阳湖、长江水路运输通道,在构建衢州水运、公路、铁路、航空优势互补的“四位一体”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衢江航道的建设和通航,市人大代表兰水英一直十分关注。对于其重要意义,她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自古以来,水运就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衢江航道的建成和通航,既发挥了衢州市的区位优势及物资集散枢纽功能,提升衢州对周边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钱塘江‘黄金水道’经济带具有深远意义,而且使得衢州能更快地融入‘大湾区’建设,主动对接 ‘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兰水英说。

  未来:推动多领域经济发展

  今年是衢江航运开发工程的全面扫尾之年,各节点配套工程、房建工程、信息化工程、绿化提升工程将全面建成。

  据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衢江航道年水路货运量将达1670万吨,年节约运费约4亿元,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3万吨,水运的运输好处,已经摆在众多企业老板们的案头上。衢江航道的通航,表面上是一条水运的复兴之路,实则为衢州带来的是更大的发展平台,更多领域的发展空间。

  如今,水亭门码头已成景区,来往的游客沉醉于信安湖秀丽的风光。山清水秀的衢州,经过多年的旅游发展已尝到甜头,随着衢江航道的通航,将带来更多的旅游发展空间。

  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的市政协委员张惠平,看到衢江航道的通航同样欣喜。她看到了希望,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信安湖作为钱塘江上游最璀璨的明珠,发展以‘千里水道、大美衢州’为主题的我市全域生态旅游是非常恰当和必要的,未来随着常山江航道的开发和上游港区的建成,信安湖也将通航货运船舶,相关部门应监督货运船舶及时做好废油、废水的回收工作,避免对我市生态建设造成不利影响。”张惠平告诉记者。


标签: 航道;衢江;水运;衢江航道;通航;航运开发;钱塘江;货运船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