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亩均论英雄”倒逼转型
2018-03-28 08:14:11 来源: 浙江在线 葛志军 蓝正伟 求张锋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葛志军 蓝正伟 求张锋)近日,龙游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作站站长郑晓军忙着梳理辖区内37家“四无企业”的资料。随着整改最后期限一天天临近,这批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无合法场所的企业,将被直接关停退出或整改后再恢复生产。

  “整治‘四无企业’是优化资源配置、腾笼换鸟,给高质量、高效益企业腾出土地空间、环境容量和能耗空间。”龙游县经信局党委委员吴英俊打了个形象比喻,让不下蛋的母鸡没粮吃,让少下蛋的母鸡少吃粮,让多下蛋和下大蛋的母鸡吃得更多更好。

  龙游县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亩均论英雄”改革。吴英俊介绍,当时电力资源紧张,龙游围绕限电探索制订一套综合经济效益评价体系,同时强化结果应用,经过几年运行,龙游县区域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从2012年的3.31万元/亩增加到2016年的5.93万元/亩。

  根据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龙游建立企业排序档案,实行分档分级动态管理,以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以差别化措施为手段,完善激励倒逼机制,优化产业创新升级。仅2017年,全县就完成了16家企业16个项目落后产能淘汰,盘活存量土地259亩、腾出用能空间4.4万吨标准煤;整治提升“四无”企业(作坊)307家; 9家黏土轮窑企业停产,其中7家完成拆窑验收。

  探索还在继续。去年底,湖镇镇首推“亩产履约保证金”试点。原雅艺工贸项目占地70.33亩,建有3幢厂房和一幢办公楼,但3年多过去却一直没投产。通过决策咨询程序,此地引进了浙江日源宏金属有限公司和浙江助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两个新项目,盘活了这笔闲置资产。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占用资源无效益的情况,在新项目签约的同时,再签一份亩均税收承诺书,承诺两年内达到省定亩均税收标准,签约企业分别递交了100万元和120万元的“亩产履约保证金”。

  “这是一次尝试,给企业以压力,同时将亩均税收指标的确定上推到项目引进和项目决策咨询阶段,确保有质量、有效益的好项目落地。”湖镇镇副镇长袁荣新说。

标签: 龙游县;履约保证金;评价体系;经济开发区;湖镇镇;安全保障;环保措施;恢复生产;整改;税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