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网格党小组和党员联户全覆盖 上方镇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2018-03-12 10:44:0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王磊

  3月9日上午,衢江区上方镇依岙新村网格员王菊仙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巡逻”,一辆外省牌照的超载货运车辆为避开治超点绕道至依岙新村,王菊仙发现该情况后,及时赶到车辆跟前,将车辆拦下,并劝该司机至305省道去治超点及时整改。十多分钟后,该车辆原路倒退出依岙新村。

  “王菊仙是依岙新村的网格员,主要负责村里的矛盾调解、社会治安以及外来车辆、人员的管理等工作。”村支书祝瑞炎介绍,依岙新村共分为两个网格,分别为依坦网格和岙背网格,网格承担社会治理、党员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每个网格都配有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网格指导员。在此基础上,各网格还成立了网格党小组,由网格内的党员作为小组成员,分别对接联系2户至10户群众。实现网格党小组、党员联户全覆盖。

  依岙新村把党小组建到全科网格上,实现网格党小组和党员联户全覆盖的做法,是上方镇探索建立“党建+网格”模式的一个典型,目前,该基层治理模式已在上方镇的14个行政村得到推广。

  上方镇综治中心主任杜晓峰介绍,基层党建“三个全覆盖”体系都有明确的细则和人员构成。组团联村全覆盖,推行机关干部“组团联村”工作机制,由班子成员任团长,实行团长负责制,将全体镇干部纳入到联村工作中。网格党小组全覆盖,在“1+3+X”基础上,每个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由1名党小组组长和网格党员组成)。党员联户全覆盖,网格党小组安排每位党员,结对联系10户左右群众,通过建立“联系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活动,紧密联系服务群众。

  杜晓峰说,探索“党建+网格”,一方面是为了做实网格、深耕网格,把网格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可以通过该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及时有效地发现和处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标签: 网格;网格党小组;党员联户;治理;党员;基层党建;货运车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