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用音乐讲述阿拉宁波故事 宁波刮起一股原创音乐风
2019-02-27 07:55: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河姆渡口酝酿着千年窖藏,层层的年轮里,干栏式茅草房也曾炊烟飘荡……”不久前,这首《宁波远航》经甬派、腾讯、新华社等媒体传播后,最高日点击量超过200万次。据了解,宁波市近年来掀起了一股原创音乐的热潮,社会各界纷纷挖掘宁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音乐的形式传唱演绎。

  据了解,2016年宁波市启动了“一都三城”建设,其中“音乐之城”建设成为重要内容。几年来,宁波音乐港发展迅速,宁波交响乐团正致力于打造成全国一流院团,宁波市的音乐氛围越来越浓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一批从事音乐内容制作的企业和团队纷纷落户,为宁波原创音乐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随着“音乐之城”建设初见成效,描写宁波景、歌颂宁波人、展现宁波魂的原创音乐不断涌现。2017年,宁波籍知名歌手冯圣雅制作演唱的《这里是宁波》唱出了很多宁波人的心声,成为当时传唱率最高的宁波歌曲。随后,《余姚赋》《天一》《宁波爱情故事》《舞动宁波》等一批原创歌曲先后亮相,并引起关注。2018年下半年,宁波市先后举办了多场原创音乐会。市音乐家协会举办的《我的城市我的歌》原创音乐会发布了《又见梁弄红》《小镇守艺人》《风雨摆渡人》等数十首歌曲。甬派在宁波音乐厅举办用户突破300万嘉年华时,全场节目以宁波原创音乐为主,《宁波远航》《我和我的宁波》等作品让甬城百姓感到非常亲切,赢得掌声阵阵。宁波音乐港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的“听见宁波”主题原创音乐会,有10多位音乐人带来了关于宁波文化的原创歌曲。今年1月,《慈风孝行》情景式原创歌曲音乐会在江北上演,16首歌曲讲述了宁波的慈孝人文传统。据悉,现在很多单位热衷创作单位主题歌来提升企业文化层次,凝聚团结人心。一些企业举办活动也喜欢制作一首原创歌曲助兴,既接地气,又是时尚之举。

  据了解,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网络音乐播放平台,能搜索到几百首关于宁波的原创歌曲。宁波音乐港总经理方斌说,宁波人正用音乐这一时尚的艺术形式,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标签: 原创音乐;音乐;原创歌曲;宁波远航;历史文化底蕴;茅草房;宁波人;音乐会;腾讯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