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两女孩相约骑动感单车 次日双双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19-02-25 08:53: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动感的音乐配上高强度的运动,动感单车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甩肉的首选。两位二十出头的女孩春节后相约一起去骑动感单车,第二天双双出现血尿,两人都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近半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肾内科收治了多例这样的患者。医生提醒,运动一定要注意适度,循序渐进。

  骑了45分钟动感单车,次日出现酱油尿

  两位二十出头的姑娘小王和小张是同一家单位的同事。两人工作挺忙,平时不怎么健身和运动。一次,看到网上骑动感单车的的视频,两人觉得看上去很酷,还能健身减肥,于是相约一起去。

  两人一起来到健身房,在教练的带领下骑动感单车。第一次参加动感单车训练,一起上课的人不少,教练在前面带领,开始骑得比较慢,之后节奏越来越快。因为骑动感单车的时候全身都要运动,才骑了几分钟,两人就觉得累了。不过,在教练的加油声和动感的音乐陪伴下,再看着周围其他人都骑得带劲,她俩还是坚持了下来,骑了45分钟。

  下了单车,两人大汗淋漓,感觉全身累瘫,手脚都不听使唤。不过想到这次运动消耗了不少卡路里,两个人还是挺高兴的。

  第二天早上起床,两位姑娘都感觉肌肉酸痛,她们以为是过度运动的正常反应,过几天就会好。但到了中午,两人先后发现自己解出了酱油色的小便,赶紧一起去医院。

  两人在国科大华美医院肾内科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双侧股四头肌肌肉劳损,由于情况严重,两人被收治入院。检查中还发现,两人的肾功能指标都异常,出现了急性肾损伤。幸好就诊及时,住院几天后情况逐渐好转。

  医生提醒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

  “最近半年,我们已经收治了好几例这样的患者,大多是30岁以内的年轻人。”国科大华美医院肾内科主任罗群介绍,过去的横纹肌溶解患者大多由深蹲等运动引起,如今随着动感单车流行,由动感单车导致横纹肌溶解的患者多了起来。

  罗群介绍,横纹肌溶解是指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虽然叫“肌溶解”,但不是说肌肉化成水,而是肌肉细胞被破坏,细胞中的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物质分子等细胞内容物漏出,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代谢紊乱。此类疾病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为急性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

  为什么会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罗群说,运动强度过大,超出了自身身体的承受范围,导致骨骼肌破裂、溶解,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发病。哪些人容易得“横纹肌溶解症”?医生介绍,之前不运动,突然运动量过大的人最容易发生;还有就是一次性做完高强度的训练,中间没有足够的休息与补充的,也容易发生这种情况。

  医生提醒,健身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特别是运动新手,一定要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体能设计健身计划,不能盲目跟风。如在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同时大量饮水。

标签: 横纹肌溶解;医生;年轻人;中国科学院;动感单车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